好色之徒盯上未成年人,卧铺厢成高发区?

2015年07月27日 09: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秦国忠

  对16岁的晓晴来说,这是一列开往梦魇的列车。因为晕车,晓晴睡在了下铺,男友睡在了中铺。但列车行进中,睡梦中的晓晴突然发现有人钻进了自己的铺位,以为是男友的她甚至没有睁眼睛,也没有反抗。不过男子离开之后,晓晴竟震惊的发现:男友始终在中铺!

  这是一起非常离奇的案件,过去,媒体多次报道,校园周边环境成为未成年人遭性侵“重灾区”现在,火车卧铺车也成了好色之徒性侵未成年人的高发区,值得铁路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卧铺车厢的管理成了铁路部门的安全教育必要环节,笔者认为,火车车厢做为公共场所,特别是卧铺车厢,是公共的休息空间,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保护意识,是铁路部门的必要宣传内容,不能因为是个案,或很多年才出现一次,就不被重视,绝不能让卧铺车成为好色之徒盯上未成年人的高发区。

  由于未成年人社会经验缺乏,心理等各方面还不成熟,一些不法之徒往往利用未成年人戒备不足、警惕性差、容易哄骗等特点,骗取孩子信任后实施犯罪。学生单独在家或者外出时都存在着不安全因素。

  媒体多次报道,未成年人频遭性侵敲警钟,校园周边成重灾区,在外打工未成年人更容易被性侵害,留守儿童成为被锁定的“侵害目标”这是因为,留守儿童一般在农村跟随年老的爷爷奶奶或者其他委托监护人生活,由于身体、经济等各方面原因,委托监护人不能尽到充分的监护义务,使未成年人缺乏全面的保护和管理。而且在性侵害案件发生后,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儿童也不愿意或者害怕将遭受侵害的事实告诉委托监护人。

  除了留守儿童外,流动儿童也容易成为犯罪人的侵害目标。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她们的父母忙于打工,无暇顾及对年幼子女的接送。侵害人便利用了这个机会实施犯罪行为。因此,外来务工人员和学校应同时加强安全措施,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应做好自我保护的教育,提高防范侵害的意识和能力。

  以上这些现象,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更有典型案例作证,曾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娇弱的花朵还未绽放,就遭受无情摧残,人们痛恨、谴责这些天良丧尽之徒,这些案件也暴露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残酷现实。

  但列车上,卧铺里发生的这起性侵案件,确属个案,也非常离奇,笔者希望铁路部门能引起高度重视,做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个非常正规的现代化国企,一直采用半军事化管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发现一个苗头或者隐患,坚决把这种现象控制在萌芽状态中,就消亡,除了自身加强卧铺车厢的严格管理,在宣传内容上也要及时提醒旅客及未成年人注意事项,绝不能让卧铺车成为好色之徒盯上未成年人的高发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