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扎堆韩国考驾照未必靠谱

2015年07月22日 13:5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几年,赴韩考驾照成为新一轮的“韩流”,对中国免签的济州岛更成为热门选择。韩国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有68名中国人在济州岛取得驾照,这一数据到2014年猛增至991人。截至5月,今年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中国人占90%。

  为啥去韩国考驾照成潮流?

  国内驾考费用之高一直为民众所诟病。报名驾考,交学费只是一个方面,笔试考过后,报考人数之多,造成教练车明显不足,在教练车成为稀缺资源后,很多教练就让学员拿钱包车,将本来应该在学费内解决的问题加钱完成,无疑又增加了学车成本。再加上约考、日常练车求照顾,还要请教练吃饭、送烟什么的,又增加了学员负担。相比之下,韩国13个小时的培训分别包括5小时的理论教育、2小时的场内技能和6小时的道路行驶,无疑对国人有较大的诱惑力。【详细

  相比较动则5、6千的考试费、约考难、通过率低、考试机会有限等问题,韩国版“闭着眼睛都可以通过”的行驶证让有些人动了心。首先,韩国济州岛针对中国游客是落地签,去一趟很简单,路上也花费不了什么时间。其次,获取的韩版行驶证可以在国内获得认证后换成国内版的行驶证,并且认证程序简单,方便,发证快。

  韩版驾照如此受热捧最主要原因不是我国考试难,也不是去韩国简单,而是国内认可韩版驾照。这无疑为韩版驾照“变身”提供了“绿色通道”。虽然我国要求韩国禁止中国游客考驾照,但如不完善“驾照认证”机制,在利益面前,在拿证难面前,韩版驾照不仅得不到遏制反而会导致更多人钻空子,韩版驾照“变身记”不容忽视。【详细

  但是国情不同,对国人来说,韩版驾照未必靠谱

  “韩国驾照”获取的相当容易,但是国情不同,考取驾照的方式也应该是不同的。

  首先来说,道路环境不同。韩国虽然不是地域辽阔的国家,但是韩国的交通状况还是很舒缓的。车虽然多,道路却很宽松。这和人口稠密度有关系。韩国的交通环境宽松,即使13个小时的专业训练不能让驾驶员轻车熟路,他们上路开车也有锻炼的机会。但是,我们国家城市拥堵已经很是严重,13个小时就上路驾驶,无疑相当于放出了一批批马路杀手。

  其次来说,生活环境不同。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比韩国晚了很长的时间,这是经济因素所决定的。在中国人还很少有汽车的时候,韩国已经几乎家家都有汽车了。很多人的驾驶技术其实是言传身教而来的。正如我们骑自行车是一样的,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可是孩子都会骑自行车。在韩国,很多人在学习驾驶之前,其实已经会开车了,学车也就是走个法律程序。

  最后来说,尊法环境不同。在韩国,人们都有着浓烈的法律意识,尤其是交通意识很强。红灯停绿灯行,早就牢牢印记在心间。而且所有汽车驾驶员都有“礼让行人”意识,哪怕有个别行人违反交通规则了,汽车驾驶员也会主动让路。但是我们则不同了,中国式过马路已经严重困扰了交通出行,成为巨大隐患,加之,驾驶员也没有礼让习惯,事故多发。【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国情不同,那些“闭着眼就能通过”的驾照,驾驶者少了麻烦,社会却多了忧虑,还是且行且珍惜。不过,对照一下韩国,我国的驾考制度是不是也该与时俱进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