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戴红花走红毯是人生中的奇葩

2015年07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喜林

  在高考中得了状元,可说是考生们心里最畅快的事情。而且,这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盛开的奇葩与里程碑。对于这样的品学兼优学生,应当给予奖励。

  据中国日报网7月11日报道,2015年7月11日,吉林省吉林市,来自吉林地区的高考状元在吉林文庙大成殿参加“江城优秀学子、袁武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当日,吉林市2015年“江城优秀学子、袁武奖励基金”颁奖活动在吉林文庙举行,来自吉林地区的2名文、理科高考状元和各县(市)区的9名优秀高考学子汇聚吉林文庙博物馆,通过过状元桥,拜揭孔子先师,感恩老师等仪式来接受心灵的洗礼;并共同接受“江城优秀学子.袁武奖励基金”颁发的5000-20000元的奖励基金。

  其实,教书育人需要有奖励激励机制。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莘莘学子学有榜样、奋发有为,激励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不断地创新教育和学习的新理念与新方法,把好的教育和学习方法传授给更多的人,使我们的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普遍提高。

  其实,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并不是只会死读书、读死书的人,他们有自己正确的学习方法,他们有自己的活动空间。可以说,比起大多数同学来说,他们更懂得如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们的学习成绩来自于掌握了要领,他们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得到快乐学习的。那种题海战术的学习方法,是让同学们最讨厌的,那样的方法只能让同学们忙于做题,而无暇顾及建立自己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并探讨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凡是让学生陷入题海战术而又十分苦恼的老师,是因为老师自己缺乏足够的自信,是因为自己没有采取积极探索的方式,去寻找正确的解题方法。所以,只好以懒惰的方式让学生以题海战术去迎接应试教育的高考,我们不得不说题海战术是让学生在反复地模仿一种教条的思维方式,而不是属于自己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凡是陷入题海战术泥坑的学生,在高考中大多缺少自信与勇气。特别是高考之后,最忌讳别人问自己考得怎么样。这是因为题海战术无法解决同学们在高考考场上“瞬息万变”的考题思路。平时的题海练习仅仅是在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并不是找到了能够随机应变的学习方法,而且,无法面对高考考场上各种新的考题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原来老师的题海战术并不可以复制和粘贴。所以,当考生在考场上遇到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考试题型时,“头就大了”,而且会“一头雾水”。

  因此,笔者认为,高考结束之后,那些高考的同学可以放松一下,可以尽情地享受一些快乐中的生活。但是,那些学生高考失利的学校和老师们就不能万事大吉,就不能认为自己完成任务了。而应当反思自责,而应当虚心向名师请教,而应当把高考状元请到自己身边,让他们把好的教育和学习方法传授给自己。然后,再通过自己把正确的学习方法传授给更多的学生。只有让更多的学校和高中学生结束题海战术,才能使中国的高中教育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也就是说,老师要用自己的高尚情操和道德修养去感染学生,用自己有理有据的方法让学生解除心中的疑惑,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这样的老师,同学们不仅会尊重和敬仰,而且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如果我们的学校和老师只会让学生在高中阶段陷入题海战术,他们的宝贵时间和青春就会被题海所淹没。而且,很难培养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问题,没有时间去做好自己未来人生成长的规划。因为,题海战术没有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使自己变成了解题的工具和复制别人的机器。

  奖励和激励机制在中国的教育中十分必要。要通过奖励和激励,让全社会形成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让优秀学子和优秀老师的好方法得到发扬光大。要通过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要把我们的教育办成快乐育人的摇篮,要让更多的孩子从题海战术的苦恼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