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保安团”再证有志者事竟成

2015年07月14日 07:34   来源:红网   徐义闯

  在这个毕业季里,武汉轻工业大学图书馆的4名护卫队员成了全校的明星,万文杰和3个小伙伴黄凯、江力和吴涛,分别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和江南大学的研究生,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励志保安团”。“我会永远记得在图书馆工作这段日子,它让我明白,人生就像过山车一样,有高有低,在低的时候要坚持奋斗不能放弃。”“励志保安团”成员之一的万文杰坚定地说,“我感谢这个转折,现在的我,不害怕任何困难。”(7月13日《武汉晚报》)

  无独有偶,近年曝出的高校保安成才的案例还真是不少,比如“郑州大学5名保安成功考取名校研究生”、“杭师大保安周思宏成功考取公务员,被人誉为‘励志帝’”、“北大保安甘相伟成功考取北大中文系,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学语文老师”,等等真是不胜枚举。无论是因“近朱者赤”还是“大树底下好乘凉”,高校的保安群体俨然成了时下“励志”学习典型的发源地,而今武汉“励志保安团”的4名成员成功考取研究生是又一鲜活的实例,这无疑又一次验证了那句老话:“有志者事竟成”。

  虽说职业不分贵贱,但在大家的印象里,保安的工作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可言,无非是保障安全、维护秩序,简单而又有规律,干保安的人一般都没有太高的受教育程度,无非是谋个差事图个生活罢了,这应该是包括高校保安在内的大多数从业人员基本的现状。然而,在缺乏正规身份、学业基础、足够空余时间的情况下,一些保安、尤其是高校保安钻着空子学习的劲头不仅令全职学子自叹不如,连不少大学教授都觉得汗颜,“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的学习劲在个别保安“励志帝”身上频频上演,激励了不少的“天之骄子”的同时,也颇值得我们社会反思。

  对比而言,不少在校的青年大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的积极性令人十分的忧心,有浑浑噩噩混日子的,有花前月下大肆挥霍青春年华的,更有人“身在曹营心在汉”为自个的自由快活花钱请人代为上课的。不久前黑龙江省某高校被人曝出课堂“花钱代上课”歪风盛行,20元一节课,雇主是在校大学生,被雇者也是在校大学生,俨然成了一门公开的“生意”,令人十分不解的是,上课的老师也浑然不知,如此学习态度、如此教育管理真是让人目瞪口呆,在武汉“励志保安团”面前岂能不羞愧得无地自容?

  实际上,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高等教育不再是少数社会精英阶层的专利,更多地走向平民化、大众化。而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虽然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口数量急剧膨胀,但也出现了一些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是有名无实的所谓大学毕业生。对于此等现象,公众一般将矛头指向高等教育的体制问题、结构问题、管理问题,而频频上演的高校保安“励志”事例则准确无误地表明:“成功在个”、“立志在人”。个人的主观因素无疑在个人发展成功的道路上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这应该是接受教育者的共识,也是亟需加强引导之处。

  “励志保安团”不应是公众口口相传的一个“励志”故事,而应是努力跟进、脚踏实地埋头实践的一个“标杆”。“励志保安团”将“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高校的学子们、有志于成功的各位,还有什么理由坐在那里怨这怨那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