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活动不该是好学生的特权

2015年07月13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黄冠颖

  近日出版的《秘书工作》杂志,首次披露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植树活动方案调整“七个不”的明确指示。其中有一条强调:“小学生不要全市选拔,就近组织几个班参加,一个孩子都不落下。孩子们天性活泼,边植树边玩耍也没关系,主要是培养热爱劳动、美化环境的意识。”

  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植树早已是惯例,每年植树场面都少不了学生的身影。能够与国家领导人一起植树劳动,可以说是每个学生求之不得的幸事。显而易见,真正能够参与其中的学生可谓凤毛麟角、百里挑一。按照以往惯例,这些学生一般来自重点学校,经过层层选拔,是较优秀的少先队员。据媒体披露,其选拔以“品学兼优、仪表端正、表达能力好”为标准,植树前还要经过特殊的“培训”,说什么、做什么都有严格的要求。

  但是,今年的植树活动所参加的学生却与以往不同,习总书记明确指示“不选拔,就近组织,一个孩子都不落下”。其指示的背后,凸显出对所有学生的呵护与关爱,体现出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亲民爱生的务实作风。据悉,今年北京市教委选了植树附近的南湖中园小学五年级的3个班,111名学生除了一名请病假,其余的都来了。不是重点学校,也不光是三好学生。生生平等的公平原则,让植树劳动更加自然真实,学生其乐融融。

  小学生是一个天真快乐的群体,爱玩是他们的天性。“孩子们天性活泼,边植树边玩耍也没关系”,习总书记的指示,无形之中解脱了学生头上的“紧箍”,消除了学生紧张的心理。其实,劳动本身就是一件身心放松的事,劳动最美,劳动最快乐,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植树劳动,是一种真切的体验,培养了热爱劳动、美化环境的意识。习总书记的指示,既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又遵循了教育规律,为教育作了最好的示范。

  劳动最美,不分贵贱。如果把学生人为地划分三六九等,给学生身上贴上标签,让优秀的学生去参加植树劳动,只会幸福了几个人,却伤害了一大群。试想,同在一个班级,为什么他可以去,我却不能去?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习总书记的一句“一个孩子都不落下”,让参加植树活动的好事不再是好学生的“特权”,而成为一个班级所有学生的“福利”,这是一种尊重公平公正的意识,体现了文明社会倡导的理念。

  对待所有学生,我们是否平等看待?有没有过度看待优秀学生,赋予他们“特权”?我们有没有只关注优秀学生,而忽略了一个群体?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多加注意,好好反思,不要让类似的活动都成为好学生的特权。

  (作者为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新乌江镇中心学校教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