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须令行禁止运营商不可任性

2015年07月08日 09:12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7月6日,我国工信部再次督促降网费,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这是工信部在本年内第四次就提速降费问题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喊话,再次督促降网费。(《新京报》7月7日)

  2015年,是全国呼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之声最高的一年,也是人们最为期待的一年,可谓是望穿双眼,只等待提速降费时刻的到来。从国家决策层面看,明令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已经是很清楚的事情,而且让人们看到了提速降费是板上钉钉的大好事、大实事。

  我们记得,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曾敦促提网速降网费。“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李克强总理说完这番话后,当即对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

  在此前一个月,即:3月5日,李克强总理也曾就“网速”问题作出相似的表态。他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由此可见,政府对提速降费的高度重视,等于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下达了“提速降费令”。

  随后,我们发现,4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我国工信部表示希望引入民资竞争提网速降网费。不到一个月,也就是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公布了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

  也就是在这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政策厉行吹风会上,国人才有了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概念,其感知可谓深刻:到2017年底,在网络能力上,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要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在宽带速率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要达到30Mbps,基本达到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它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在普及程度上,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75%左右);在资费水平上,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

  这无疑是中国提速降费的行动计划,尽管还是跟在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的后面前行,但就中国自身的努力来看,还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至少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中国网速、中国网费向“一快二低”进军,也值得叫好。中国还不是很富裕,在崛起时如此关注和破解提速降费难题,已经是难能可贵之举。

  “工信部将强化定期跟踪督查机制,督促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这是我国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所作出的表示。这意味着网络资费年底前至少可以实现同比下降三成,这对于国人而言,那可是求之不得的福音。

  当然,对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来说,也不是一件坏事、难事。正如张峰总工程师所说的那样,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一举多得,既有利于壮大信息消费,也可以降低创业成本,同时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一个有利的支撑。实际上,提速降费确实有利于增加用户,扩大市场,利好一面还是很大的。

  然而,2015年已经跨进7月份,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执行国务院“提速降费令”,依然没有完全落地。虽说在提速方面,到5月底,用户跟运营商签约的网速全网平均是11.4兆,比2014年底提高了72.2%,但在降费方面,却还是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

  5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先后宣布了各自的降价举措。比如:都调低了4G流量的费用,并推出了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服务。这倒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和做法,可在资费降幅上,国人依然未感受到有什么明显的变化,收费几乎没有什么下降痕迹的出现。比如:手机套餐“吃尽”,再打电话就另外收费,而且还是过去的老价位。发送短信,还要另收费,标准同样未降。

  “如果要降费,最大的力量是市场,是用户,但现在市场是无效的,用户是无力的,单纯呼吁就很难”。这是绝对是一种尴尬,折射运行商不让利。执行国务院“提速降费令”,是维护广大信息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需要,运行商不可太任性,必须令行禁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