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医托,资源不合理配置下的必然衍生物

2015年07月07日 14:4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记者在北京西站暗访发现,医托们在这里“组团忽悠”来京就医的患者,他们自制车站工作证、身穿蓝色制服,组团形成连环骗局,骗外地来京就医者到一家名为“百德堂”的中医诊所就诊。同样,北京站、积水潭医院、协和医院、阜外医院、301医院也是医托的重灾区。业内人士揭秘,此种情形已存在近20年。医托跟小医院倒三七分成,患者消费1万元,医托拿走7000元,而这些都是患者的“救命钱”。(《新京报》7月6日)

  【性质变化】“医托”已经不是名词而是“词组”了

  诚然,如果医托还停留在早期的为医院拉客上,最多涉及医院的不正当竞争,医托也就和发小广告的差不多。但当医托发展到与医院联手坑害患者,就是一种严重的诈骗行为,而且隐含着危险的后果。因为,医院在收取患者大笔医药费后,根本没有给患者认真治病,“老中医专家把脉,这边病人还没到,医托就提前打电话给医院专家,告知带来的人患什么病”,而“不论治什么病,就是开中药”,每一个疗程5000元。这不是医院参与的坑蒙拐骗?这还是本来意义上的“医托”?若说“医闹入刑”,那么,发展到如此地步的“医托”,也已经到了考虑是否该入刑的程度了。【详细

  【追根溯源】优质医疗资源短缺、配置不合理

  任何“托”得以产生的根源都是资源短缺,如果资源足够充裕、且能得到合理配置,“托”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如春运期间的“黄牛”是因为车票的紧张,医托的猖獗则是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再加上过于集中大城市大医院的分配不均,更加剧了资源短缺带来的后果。因而根治医托现象,归根究底的治本之策是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且实现其均衡配置,实现“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详细

  【见招拆招】

  1、斩断医托背后的利益链条

  一些中小医疗机构之所以能给予医托高额分成,反证出背后巨大的不当得利。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与其对医托围追堵截,不如下大力气整治规范中小医疗机构,斩断医托背后的利益链条。一些小医院、小诊所,不仅扰乱医疗市场秩序,存在不正当竞争等问题,更涉嫌医疗诈骗,应由卫生主管部门予以调查。

  上海市出台规定,对发现雇佣“医托”,采取不正当方法招揽病人的医疗机构,将作出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一次记6分。累积记分超过规定的,将由登记机关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末端整治向前置预防转变,将治理纳入到对各类医疗机构的日常管理之中,只要断了不良医院的非法财路,促使其正当经营,公平竞争,医托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详细

  2、提高患者的防骗能力

  首先,医托的手法再高明也有其漏洞,如果患者只认准死理走寻常路,那么任由医托百般劝说也难以奏效。有关部门要让患者掌握医托的一些惯用伎俩,从思想上引起警觉并注意保护自己,进而知道维权的渠道和方式。为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培训教育的方式提高公众的防范力,从而为社会共治夯实基础。

  再次,要建立完善的医疗信息。如同野鸡大学带来了招生市场的混乱和大量诈骗一样,如果无法统计并公布所有的山寨医院,那么,公布正规的医疗机构名单不失为可行的办法。产生医托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医疗信息的不透明、相关咨询服务的滞后,使得患者缺乏有效的就医导向,在失去判断的依据之下导致上当。假若能有一个权威的网络平台提供完善而详实的医疗信息备查,或由家庭医生或社区医院提供就诊建议,那么患者才能很好地辨别真伪,防患于未然。【详细

  微言大义:

  @知风:如果说“谋财不害命”还算“盗亦有道”,那么,在骗取钱财的同时,还可能耽误被害者的性命,这种罪恶行径简直人神共愤、天地难容。

  @喵星萌爸Chahar:多数患者更相信隔壁患者某个得过该病亲戚或者街坊里卖菜的大妈听人说的……

  @网友平心而论:“全国看病中心”的戏称或可窥见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均等、不平衡。以北京为例,日均70万外地人奔赴北京就医,毗邻的河北省每年有700万人次,甚至感冒发烧都要赶赴北京就医问药。如此语境下,医托才有了行骗对象,医托行业也才有了生存土壤。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国的医院虽然面对的是同一个医疗市场,需要竞争的也是同样的病患,但它们却有着不同的等级。而“择优”是消费者的天性,这就决定了病人总是倾向于大城市的大医院。就像鸡蛋碰石头,小医院很难形成竞争优势。小医院为了生存,只能想尽办法从大医院分流到病人。但凡一个市场不合理、不规范之时,便会有另一个市场插足其间,或填补空白或浑水摸鱼。“医托”正是医疗资源不合理配置下的必然衍生物。在这样的社会经济背景下,“医托”问题单靠行政手段很难解决,也不能寄希望于医院和医生的道德自觉。只有当好医生和先进设备在整个医疗系统内可以自由流动,当每一个医院都可以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时,医疗行业的“托儿”才能不复存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