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互联网+”顶层设计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2015年07月06日 11:27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关于“互联网+”的顶层设计。明确未来三年以及十年的“互联网+”发展目标,提出包括益民服务、便捷交通、普惠金融、协同制造等11项重点行动。这些行动涵盖了制造业、金融等具体产业,也涉及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方面。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中国的年轻创业者将首先感受到这股热潮。在11项重点领域中,“创业创新”被放在第一位,这无疑将鼓舞更多青年人的创业热情。在中国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招聘使拉勾网去年为150万人次解决就业问题,“互联网+”生活服务让“58到家”颠覆想象,“互联网+”亲情让“小鱼在家”连接彼此……更重要的是,“互联网+”行动正带动更多传统企业“触网”,以互联网谋求创新转型。【详细

  适应政府新角色

  “互联网+”的开放与创新给了政府前所未有的考验。比如全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带来了新型的公共服务概念,从而引发了新的公共服务诉求,政府不仅要协调这些新兴商业模式融入市场的方式,也必须重视模式背后对既有公共服务不满的诉求。社会问题也会以全新的形式出现,政府职能、管理手段不再是简单逐条列举,必须有很多创造性发挥,同时也不逾规矩。【详细

  红利关联你我他

  推进“互联网+”行动,不是一句口号。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应该更是一种创新精神和创新氛围的象征。民众不会拘泥于“互联网+”的具体内涵,但他们能够敏锐地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创业者不会计较“互联网+”的具体进程,但却最能够触摸到一个社会的创业创新自由程度。在中央的顶层设计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之后,各行业、各级政府部门都将拿出更具体的落实方案,最终让“互联网+”真正融入民众的生活、创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红利,为经济、社会提供新动能,实实在在地造福公众。【详细

  须法治及时跟进

  法治是“互联网+”行动的组成部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行动也不是法外行动。纵观《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应该说是处处释放着强烈的法治信号,不仅在基本指导原则中明确“完善互联网融合标准规范和法律法规,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管理和防护,保障网络安全”,而且推动措施中提出关于加强法律法规建设的具体要求、责任部门,为融合发展法治建设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可见,推动“互联网+”行动就是要推动相关领域法治建设,这是不容遗漏和轻视的重要问题,否则“互联网+”行动就存在缺憾,就可能与行动设计的初衷相悖。【详细

  微言大义

  @走进我的心巴克:中国没有第一时间步入工业化时代,还好赶上了互联网发展的步伐。

  @战略专家: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要的是行而不是知。

  @梦剧场的小小睿:有关概念基金有得涨了。

  @大脸猫Tom:我们真正要关注的是传统金融、商业、钢铁、能源、医药、服务业等互联网转型。

  @学习大国:11项“互联网+”顶层设计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产业革命决定经济发展的未来,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蒸汽时代”和“电气时代”的经验表明,工业革命必然与科技革命相伴而生,以“智能制造+低碳能源”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依然遵循着创新突破的路径。

  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为后发国家成功实现“赶超”打开“机会窗口”,但中国并未抓住前两次工业革命的机遇。这次,“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中国不能再次“旁落”,也不会再次“旁落”。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