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及时回应"区委书记12岁参加工作"质疑值得称道

2015年07月03日 07:48   来源:长沙晚报   苑广阔

  “请问您是神童么,12岁就参加工作了?”6月30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对陕西铜川市印台区委书记延红岩的履历提出质疑,引起广泛关注。陕西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1日下午对此回应称,延红岩12岁就进入艺术单位,按照规定,就算作参加工作时间,并不存在问题。(7月2日《楚天都市报》)

  网友对这位区委书记12岁就参加工作提出质疑,甚至怀疑他的个人履历有弄虚作假之嫌,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按照一般人的理解,12岁还是一个小学生或初中生,能参加什么工作?又是如何参加工作的?所以网友的质疑也不过是在行使法律赋予自己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在于,被质疑者应该如何应对外界的质疑,是沉默不语,拒绝回应,还是坦诚面对,积极回应;抑或是虽然回应了,但是回应的东西却是虚假的,经不起检验的,这都取决于被质疑一方的态度。

  比如面对外界关于陕西省这位区委书记12岁参加工作的质疑,当地省委组织部表示,延红岩12岁就进入了艺术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这应该算作参加工作的时间,所以他的履历并不存在问题。对现在很多人来说,可能觉得难以理解,但是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却是经常发生的情况,也极少能有人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然后参加工作。比如某个孩子在艺术方面有突出的特长,被部队特招入伍,那么在他转业计算工龄、核定福利待遇的时候,参军的时候就算是参加工作的时间,这也是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

  因此,如果延红岩确实是12岁就进入了艺术单位工作,那么个人履历中说他“12岁参加工作”,是没有问题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地省委组织部积极出面回应质疑,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美中不足的是,一方面这样的回应略显简单;另一方面作为当事人的延红岩,始终保持了沉默,没有公开发表回应。

  其实最应该出面回应的,而且回应的效果可能最好的,恰恰是被质疑的当事人自己。既然自己的履历不存在弄虚作假的问题,那么也就没有什么好回避的,只要把自己当时参加工作的情况,工作的单位名称等等晒出来就行了,如果要增加回应的说服力,还可以提供一些书面证明材料或者是证人证明。这样,网友的怀疑自然也就烟消云散,同时也不会对官员个人产生负面影响。

  有质疑有回应才是常态,不管怎么说,普通官员也好,“天才官员”也罢,只要遭遇质疑了,就应该由单位和个人积极出面回应,这既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遏制官场学历、年龄、履历造假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