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长微笑出庭:贪官落马不能总指望“狗咬人”

2015年07月03日 07:23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原淮安市清浦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曹兴龙因涉嫌受贿罪受审。当52岁的曹兴龙戴着手铐被法警带至法庭时,身穿运动服的他神情自然,也许是当天的旁听席上有些前来旁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与其是老熟人,他进入法庭时,还面带笑容向旁听席位置点头示意,看起来仍“官味”十足。“我的问题是因为在网络上炒作引起,”在庭审中,曹兴龙称。这是指去年他被淮安市公安局信访处一名民警网络实名举报用公车接送小狗一事。(7月2日《扬子晚报》)

  按常理推断,走上法庭受审不是个愉快的事儿,大多数人都难以保持淡定。即便不至于战战兢兢,最起码也不大可能笑得出来。官员在这种场合依然面带笑容、“官味”十足,其心理素质确实异于常人。不过,我总觉得他那灿烂动人的笑容背后,或许还隐藏着一丝苦涩。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的问题是因为“网络炒作”引发的,这一切的导火索只因为一条狗。如果他“公车接狗”的行为没有被拍摄曝光,他或许还会继续作为公安系统的能人、名人继续风生水起。

  随着国家反腐力度在加大和公众监督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虎、苍蝇被揪了出来,他们“暴露身份”的原因也多种多样,甚至千奇百怪。除了小偷偷出来、骗子骗出来、小姐咬出来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偶然因素”,又出现了“裸聊门”和“微博开房门”等与时俱进的案例。而与狗狗有关的新闻就有不少。比如轰动一时的《湖北官员带宠物狗参加吃请,还为其点俩菜》:据湖北襄阳纪委书记王兆民讲述,该市某局一科长不仅带家人参加办事单位的吃请,而且还把家里的小狗带去了,点菜前还先给小狗炒了两盘菜。“就地免职,没的话说。”王兆民指出,对这样的干部要零容忍。爱狗爱出了事儿,连乌纱帽都丢了,岂不悔青肠子哉。

  不过,也有一些因狗引发的悬案,一开始轰轰烈烈,最终却不了了之、再无回应。去年有媒体报道,深圳豪宅区邻居遛狗结怨,互揭对方官背景涉贪腐。华侨城波托菲诺纯水岸别墅区的郭家和陆家因养狗没栓绳的问题打起来了。随后,一方发网帖指对方是官员,财产来源不明。另一方则回应称,涉事方是临聘教师,亲叔叔系某区常委,财产才是来源不明。住几千万的别墅,无疑都是“先富起来”的群体。而双方的回应也很有意思,基本套路如出一辙:首先,承认自己家里确有官员或官亲,然后否认自家的巨额财产与官员和官亲有关。并且,其家庭财产的来源也基本一致——都是配偶经商所得。虽然此事也引发了媒体和舆论的关注,甚至也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网络事件,却并未产生什么“后果”。最起码我是没有看到当地相关部门更多的回应。

  人咬狗不是新闻,狗咬人才是新闻。某些官员因狗狗而落马,也算是“狗咬人”的一种另类表现形式吧。听起来是奇闻、看起来像笑谈,细思却并不出人意料。贪腐者很难完全隐藏自己的丑陋,总会有意无意露出某些蛛丝马迹。有人喜欢抽烟,就成了周久耕;有人喜欢戴表,就成了杨达才;有人喜欢写日记,就成了韩峰……有人喜欢养狗,当然也就有被狗“咬”的可能。实际上,有些狗原本身价不菲,日常的“消费”更非普通人家所能承受,官员养名贵狗本身就明显不正常,更何况还有人做出“为狗点菜”、“公车接狗”等令人匪夷所思的特权举动,这无异于自我举报。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反腐这档子事儿,只要善于观察、勇于监督,哪怕是从一条狗身上,也能发现线索和反常现象,也能揪出贪腐官员来。这对有志于反腐监督的民众而言具有非常大的激励作用,同时却也折射出当前贪腐现象还很严重、反腐倡廉依然任重道远的现实。靠偶然性的因素反腐,有效果,但治标不治本。反腐不能靠“狗咬”,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还是要靠完善法规制度,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