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体育馆不该是大学特色

2015年07月02日 07:32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昨天,很多媒体报道了,由于气温高,宿舍没空调,华中师范大学开放体育馆让学生纳凉过夜的新闻。29日,武汉最高气温35摄氏度。当天晚上10点,体育馆内已容纳了1000多名学生,馆内摆着一排盖了红布的桌子,作为划分男女住宿的分割线。据了解,该项措施始自2013年夏季。

  照片上,横躺竖卧的学生们很是壮观。1000多人睡在同一屋檐下,虽然男女分区,但夏季衣衫单薄,也还是有诸多不便。至于睡眠质量,个别神经衰弱的同学大概只能默默承受了。

  所以,不知道在看了睡体育馆的壮观图片之后,今年的高考生们会怎么选择报志愿,毕竟一些学校体育馆也是没有空调的。当北大清华为了抢状元打得斯文扫地的时候,对于更多普通学生和普通院校来说,可能有没有空调也是个要考虑的问题吧。

  好在暑期将至,也许这样尴尬的睡觉方式不会太久。但我们不由得纳闷,如今的高校,给学生宿舍安空调很难吗?查阅一下新闻, 发现还真的很难。而且,还不是难了一年两年:从南方难到北方,从普通高校难到著名学府。归纳起来,一个是很多老大学的老宿舍楼当年没有安装空调的设计,线路老化。而线路改造或电力扩容所需要的条件,也各不相同。有的只需楼内扩容,有的需要校内改造电气线路,有的甚至需要向供电局申请改造变配电站,难以一蹴而就。另一个是众口难调,学生们对温度体感不一,有人恨不得天天开,有人则是一吹空调就生病,现在的学生本来就难管理,校方巴不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怕为空调再闹出什么事情来。更深一层的原因是,开空调必然牵扯电费的问题,学生家庭状况不一,怎么付费、付费多少,处理起来很麻烦。总之,硬件软件都会带来问题,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不安空调,那么一切都不成问题。

  曾几何时,高校拼的是大师、是科研成果,后来拼大楼、拼校门,再后来开始拼出了多少大官、拼男神女神颜值……大学似乎搞不清自己到底是干什么的了。那么,与其乱拼一气,倒真不如踏踏实实从服务好学生做起,从关爱教职工做起。仓廪实而知礼节,空调装而能读书,书读好了,自然就会出成果、出大家、出真正的大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