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影片:要涨人气,先接地气

2015年07月02日 07:30   来源:红网   刘大林

  笔者因为工作原因,这几天观看了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的影片《天河》,于是又管不住这张嘴,在我们的主旋律电影这事儿上想要说两句。

  《天河》是八一制片厂为南水北调工程竣工而拍摄的重大现实题材故事影片(官方定义),据新闻报道,整个影片拍摄仅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时间虽紧,但从观影效果来看与两年前的《目标战》相比进步很大,无论是演员本身功力“托底”,还是特效镜头、人物刻画,都让人感觉还是很花了一些心思。

  主旋律影片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定位上必然是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主要目的是将南水北调这一重大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杰出事迹广泛宣传,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因此有两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关键点:一是观影人群要尽可能广,二是影片要尽可能信实。

  关于《天河》放映场次和观影人数的统计信息笔者了解并不多,而对于第二点,但凡看过此片的观众应该都有发言权。总的来说,“槽点”还有不少,比如大槐树村村民冒雨到市政府请愿那场戏,让人感觉艺术升华有些过头,和日常生活中的正常思维不大相符;江浩的老爷子生病连十万元都拿不出,女儿撂在老家也顾不上,作为基层的小螺丝真心不知道留德的博士、国家重大工程的核心技术人员还这么悲催。

  唯有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情境才能打动人,用现今的流行语来说,就是“接地气”。《天河》中真情实感的片段也算为数不少,只是这些真情实感和“艺术升华”混杂起来,虚虚实实,倒让人觉得全都虚化了。“不接地气”的问题在很多主旋律影片中存在,也是导致此类影片在影院“一日游”、“一场游”,甚至只能央视电影频道“露露脸”的重要原因。

  主旋律电影的人气是其拍摄意义的根本所在,表决器握在广大党员群众手里,他们看到电影后觉得“是这么回事”、“该这么办”,主旋律电影的社会效益才算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