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野生动物,就别打扰它们

2015年07月01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娟

  克制人类的控制欲,不去打扰、侵犯野生动物的领地,才是爱它们的正确方式

      

  候鸟来的季节,在大连庄河,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光。然而因为不堪人类干扰,美丽且珍稀的黑脸琵鹭曾弃巢而去,直到“肇事”的摄影爱好者彻底被挡在繁殖地之外,每年春夏它们才重回这里繁衍生息。可见,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关键,往往在于如何恰当地保持人与这些生灵的合理“边界”。如果不能管控好这些“边界”,所谓的重视和保护,很可能事与愿违。

  地球上目前尚存的濒危野生动物,其中很多之所以濒危,很大原因是人类的不当活动。这些不当活动,主要表现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开发和侵占等。时至今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肆无忌惮的侵占有所收敛,但有意无意的蚕食和侵扰,却不断发生。

  现存的野生动物,是与自然环境长时间适应的结果。这些固定性、长期性的行为习惯一旦被扰乱,带给它们的很可能是死亡和灭绝。比如,迁徙通道与越冬地点对鸟类顺利完成迁徙、越冬,维持种群稳定都至关重要。克制人类的控制欲,不去打扰、侵犯它们的领地,才是爱它们的正确方式。

  保护动物,本质上是维护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要保护它们,不能只考虑如何捍卫动物生存的合法性,更重要的是确保人类行为的合理性,遏制那些会威胁野生动物生存、活动的破坏行为。对此,《野生动物保护法》有专门规定,我国也制定了许多具体的保护规划,关键是要让现实的保护手段跟上法律法规的要求。而对那些有热忱之心、希望野生动物生存得更好的人,反而要树立一定的“无为”意识。一定程度上讲,保护野生动物,应该从学会不乱干扰开始。

  野生动物保护的成功案例反复证明,全社会形成共识、群策群力,至关重要。让所有濒危野生动物都有属于它们自己的生存空间,不搞破坏性开发,也减少“善意”的干扰,才能保持各种生灵共存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