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路收费“算错30亿” 网友:糊弄谁呢?

2015年07月01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月中旬,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的统计情况,当时的数据显示全省收费公路去年亏了28.8亿元。不过,29日省交通厅又重新发布统计情况,数据出现了“转亏为盈”的反转,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盈利了3.9亿元。省交通厅指出,全省收费公路的统计情况以昨日发布的数据为准。(630日《新华网》)

  “算错30亿”的“玩笑”开得有点大

  中国经济网网友 乔木

  从亏损28.8亿元到赢利3.9亿元,前后两次数据相差30多亿元,而“转亏为盈”的理由竟然是“算错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这个“玩笑”开得似乎有点大了,也实在不好笑。

  即使真的是“算错了”,也总得有个“下文”吧?是谁“算错的”?又是怎么“算错的”?是谁监督审核的?又是谁签发公布的?是“故意”算错的还是马虎大意?如果是故意算错的,有没有人背后指使?如果是阴谋截留,又意欲何为?以及算错的责任人是怎么处理的等等,有太多的疑问待解。

  “算错30亿”的背后隐藏着什么?

  中国经济网网友 古斤

  公路收费不但关系到一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收支统计应该按照相关要求科学、准确地进行,而不是胡编乱造。

  30亿的差距,不是“算错了”三个字能够掩盖过去的。公路收费情况的统计工作开展了多年,各地应已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制度,随着近年来统计水平的提高,更应当能够做到科学、准确。然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却爆出了这么一个大乌龙,是否应该有人出来承担责任呢?

  “政绩不够,数字来凑”,“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数字政绩在我国依然广泛存在。在利益的驱动下,有些地方倾向于制造数字,甚至一拍脑袋就能够定下当年的各项经济指标。不知这次“算错30亿”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收费公路数据“逆转”是在糊弄谁?

  中国经济网网友 孙菲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统计数据不能如此暧昧,公众期望看到的是真实。这两次数据不同的关键在于运营管理支出,由原来的106亿更正为72.9亿。既然称之前的数据有误,请公示账单明细,看看到底是哪一笔运营管理支出费用统计错了。有关部门也应对其进行审计,让统计数据更加可信,而非成为掩盖真相的幌子。

  公开的数据必须保证既“严”又“实”,误差30亿的统计错误不值得原谅。公开经费是政府部门的义务,若想糊弄过去,将会丧失民众的信任。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