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无亏的“股神”是怎么炼成的?

2015年06月30日 13:59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6月28日,审计署发布了2015年第22号公告,对移送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的违纪违法问题,定期跟踪了解其办理情况,并将至2015年5月已办结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告。如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6月29日《京华时报》)

  当小散们还在K线图里眼花缭乱的时候,真正的“大神”永远是踩着内幕的节奏在走。牛市里的仙,不过是应运而生;熊市里的神,才是有高人指点。这让人联想起数日前,中纪委发布通告称,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因配偶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媒体合理解读为,“李处长丈夫炒股和她涉嫌内幕交易有直接关联”。

  “朝中有人好炒股。”这话实在是太传神了。这里的“朝堂”,既是指向决策层面的证监等组织,亦是指向在转型升级中大动作频繁的央企巨头。它们虽然看起来官商有别,但实质上是一样的:于上而言,最早了然可能影响股价的宏观政策;于下而言,掌控着上市公司第一手未披露核心信息。以去年的中国南北车为例:合并预案显示,两家上市公司近30位高管及家属在停牌前半年内,频繁买卖各自或对方公司股票。仅复牌后6个交易日内,尚未卖出股票的高管收益超过70%。若将此归为天真的“巧合”,信者几何?最为蹊跷的是,在牛市背景之下,各发各的财,此事竟然不了了之。

  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毒瘤。不过,只要有资本的地方,这种交易就从无止歇过。美国作家马西亚尔在《华尔街黑幕》中感叹,“(内幕交易)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发生,有时甚至连星期天都不休息”。中国资本市场的篱笆还没有扎稳、扎牢,体量庞大、利润诱人之下,内幕交易的风险恐怕起码不比人家小。媒体统计称,2014年,证监会发布了几十份针对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书,超过60多人受到罚款等处罚:有人开完会转身便买入自家公司股票;有人通过按摩拿到了消息;有人乘坐飞机都能刺探到“军情”;还有人在高尔夫球场搞到了“猛料”……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被发现与被惩处的案例,相比于现实中的巨量存在,简直是沧海一粟而已。这样的说法,也不算危言耸听。只要看看A股市场,每每风雨欲来之前,都是股价震荡在先——莫非,市场真有屡试不爽的神仙?

  一切的交易异常,都有正常不过的逻辑归因。用此前证监会人员的话说,“内幕交易等案件涉及人员范围和数量,快速增加。”涉案人员呈现链条化、扩散化等特点,“不仅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还包括中介机构人员等”。而论说到底,无非两个原因:一是资本市场的政策法规尚不够健全。20多年来,中国股市还远未到达成熟阶段。任何一个股市,如果仅仅是一个投资投机的场所,而不能够提供融资造血功能,那么,仅指望股民祛除“赌性”,显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二是违法违规成本小到忽略不计。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的处罚,基本是依据2005年的《证券法》,对内幕交易者采取警告,没收非法所得,罚款以及市场禁入等。若非打虎拍蝇,鲜有移送司法机关的情形。世易时移,监管惩戒再不跟进,市场越牛,乱象越易丛生。

  8年无亏的“股神”蛰伏在证券监管下,却起底于审计监督中——这,本身就是耐人寻味的深沉寓言。(邓海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