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一娴: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 改革更加契合民意

2015年06月30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顾一娴认为,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就是为了堵住“权力清单”之外的“灰色地带”,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向纵深,让改革更好地契合民意。

资料图片

  “‘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个历史概念,今天就彻底终结了!”在前不久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郑重宣告。

  对非行政许可审批,普通民众并没有非常清晰的概念,但事实上,非行政许可审批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上至国家部委,下至乡镇政府,在几乎所有涉及政府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地方性法规中都有关于非行政许可审批的规定。譬如公众最熟知的工程申请流程中,关于“审批”、“许可”、“核准”的规定就随处可见。

  毋庸讳言,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行政权力滥用的结果,既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理念相违背,又与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精神不符。非行政许可审批繁多、泛滥,不仅成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挥积极性的“拦路虎”,也容易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就是为了堵住“权力清单”之外的“灰色地带”,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向纵深,让改革更好地契合民意。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的话掷地有声。本届政府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和重点,通过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来释放市场活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政府敢于“自我革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非行政许可审批的清理效果也很显著。从20133月至今年56日,国务院共取消了45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自此,全面清理任务基本完成。

  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选择。全面清理任务的基本完成,意味着“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概念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意味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曾经长期存在的“灰色地带”被扫除。

  45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完毕,是对去年4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一年内取消或下放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承诺的兑现,也是对总理“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最好诠释,更是政府收回“越权”之手,从人治回归法治的重要一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实现法治中国的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中国经济网网友 顾一娴)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取消行政审批事项 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