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北大清华互掐也许就是"钱学森之问"的答案

2015年06月29日 15:17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的官微今天上午公开抨击对方以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引发互联网舆论的普遍反感。两个官微后来删掉被认为是明显“互掐”的帖子,但北大四川招生组官微保留的一个置顶微博仍有“某校输红眼之后的做法让人哭笑不得”之说,清华四川招生组官微提出自己以后要“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让人感到一些余怒。

  【追根溯源】招生互掐源于行政化治理泛滥

  学生千差万别,素质各有不同,怎能简单用高分衡量一名高素质学生?而这些都不是行政人员要考虑的,他们考虑的是,如何用最简单有效甚至一刀切的方式凸显工作成效,以及如何把工作做到位便于年终报告更好看。至于这些学生是否适合本校,为了抢得学生所做的承诺能否百分之百兑现,打破公平竞争原则随便动用国家资源诱引学生是否对他们成长不利,行政化思维主导下的高考招生哪里管得了这些?

  大学本应是学术重镇,对外呈现的也应是学术的斯文理性。可行政化主导下的高校招生,却显现出招人厌烦的势利与功利。只有行政思维压过学术力量才能对分数和头衔如此谄媚。这样的思维定势之下,多少高分生上了不情愿的学校,多少分数有欠缺而品相最适合的学生只能与真爱学校失之交臂。【详细

  【高校格局】大学逐渐失去了精致和专注的精神

  不得不说,在生源攫取上之所以一两家高校“独大”,一方面与当前高校设置和管理体系有很大关系。高校招录形式上的一二三批本为分类管理,在现实中却成了对考生“等而上之”“等而下之”切割的跑偏,以及多数高校“吃剩饭”,这既不符合教育规律,也有违办学公平;另一方面,与高校运作方式有关系。在过度强调产业化的背景下,大学逐渐失去了精致和专注精神,盲目扩招、扩建、扩专业,在唯“热门”是举的学科重复建设中,大家不仅没有变强,反而淡化了自有特色,这与某丝绸纺织学校变身综合大学后的迅速没落是一个路数。

  而反观国外高校格局,国内高校对目前处境或许会更清晰。比如,美国固然有哈弗、耶鲁等名校,但其他小体量大学却凭借各自办学特色开枝散叶,气象不凡,有的甚至强势得连名校也望其项背,如威斯利学院至今仍保持着一流女子学院的传统,办学成就斐然,社会声誉极高。这样一来,美国考生就少有如中国学生般“非北大清华不去”的决绝。当然,美国高校“各有千秋”的相互错层格局,也让北大清华般的“互掐”没有了意义。【详细

  【人才培养】“加工模式”下的人才培养,和鱼贩进到比别人大的鱼得意没有区别

  假如这些高校只满足于将“半成品”变成“成品”,在同样的“加工模式”下,当然“半成品”的精度越高越好。虽说高考“状元”已经在莘莘学子中崭露头角,但也是应试教育下的领先者,这种领先,是功底加上幸运的。特别是在差距不大的分数段中,分数高低根本说明不了考生的实际能力和潜质。而这些“尖子”让高校情有独钟,就是因为在相同的“加工模式”下,可以降低“再加工”的难度,更有效地提高“成品率”。这和鱼贩子进到了比别人大的鱼的得意,没有多少实质的区别。

  这就让那些赫赫有名的高校,在这种不择手段抢生源的闹剧中,让人觉得他们的教学能力不过尔尔。这顶多像一个稍有种植经验的农妇,就知道挑选一些粗壮的秧苗,可以早日开花结果,而不像一个匠心独具的艺术家,有信心和能力把看似丑陋的树根,雕琢成价值不菲的艺术品。如此,本该精心培养高端人才,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等学府,却像一个满足现状、故步自封的工匠,凭着一台比“小木匠”们高级一点的“机器”,在“小木匠”们加工出来的产品中,挑一些看上去最好的作为自己产品的原料。【详细

  【教育公平】不要总想着锦上添花,更应该想想怎么雪中送炭

  这些名校都是公办大学,国家投入,资源充足,制度有保障,所以更加应该有公心。允诺给尖子生的各种特惠政策,不是凭空创造的,都是国家资源兜底的。给尖子生特惠了,其他的学生怎么办?一碗水不端平,就是不公平。拿了高分的学生叫人钦佩,他们可以自由选择高校了,可喜可贺,他们其实不需要更多的特惠,真正需要的是他们身后的学生。我们的高校,尤其是这些知名学府,在择优录取的前提下,确实应该考虑让教育资源、机会的覆盖面更广泛,不要总想着锦上添花,更应该想想怎么雪中送炭。【详细

  【大学精神】弥漫铜臭的招生让大学如何“明明德”?

  人们常说,高校是清净的象牙塔,习习清风,幽幽之境。弥漫铜臭的招生让大学与立德成才有着太过遥远的距离,《大学》开篇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如果驶往大学的火车在入口之沾染了铜臭的腐蚀气息,在黑暗的隧道里一路呼啸,连阳光都成为了一种悲哀的奢望。

  面对高分考生,高校低三下四、俯首帖耳,这本就背离高校刚健的大学精神,倘若再砸钱招生,甚至暗箭互伤,踩断最后的底线也只待时间的丈量。“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本为高校上训,现在看来,在攀爬道德的高坡上,大学要走的路依然很长,“明明德”的古训当千古流芳。【详细

  微言大义:

  @小薇啊你可知道我爱你哼:原来真有人为了上清华还是北大而苦恼……

  @丁永勋:如果集中了那么多优秀生源,却没有培养出同样多的杰出人才,反而说明大学的失败。

  @冰启:和有的二三本院校拼命抢生源的目的是不一样的,二三本院校抢生源是为生存,而名校抢高分生源,是捍卫“江湖地位”,都具有很强的功利性。

  @888lxz: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工业革命为何不能首先发生在孕育了资本主义萌芽的中国?——李约瑟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

  时至今日,在清华北大这两所中国最高学府“互掐”的语境下,重新求解这两道刺痛所有国人的世纪之问依然很有意义。因为,在精神上,在带领一个国家往前走这个方面,大学永远是最高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