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对中概股“返乡”要扎紧制度篱笆

2015年06月2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对中概股纷纷启动“返乡”程序,也不要盲目乐观。中概股回归,绝不是对中国股市有信心那么简单,更多的还是幕后资本为实现股东短期利益最大化而形成的驱动力。

 资料图片

  据媒体报道,中概股“返乡”大军或将又添一员。23日晚间,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宣布其董事会已经收到来自陌陌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岩以及经纬中国、红杉、华泰瑞联基金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拟以每ADS(每股美国存托股)18.90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已发行普通股,该价格相对于此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622日陌陌的收盘价有20.5%的溢价。

  中概股启动回归程序,可能并不是为了支持“家乡”的市场建设,而是出于“缜密”的利益考量。

  在启动回归的中概股中,很多背后都闪动着资本的影子,如陌陌的身后就有经纬中国、红杉、华泰瑞联基金等。这些资本追求最大的投资回报,但由于美国股市监管十分严格,投资者也相对理性,要想在美国实现资本利益最大化,难度相当大。即便像阿里这样的公司,也未必能够获得想象中的高回报,一旦采取非常规性动作炒高股价,立即就会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查处。

  相反,中国股市监管制度尚不健全,监管手段比较落后,加上存在太多的不规范监管行为,因而通过炒作拉高股价实现资本收益最大化的难度较低,而且由于对牛市的期待过于强烈,多数股民已经失去理性。中概股一旦回归国内股市,很可能将给资本带来远高于美国的投资回报。另外,中国股市对大股东套现也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约束手段,这也是中概股愿意“返乡”的内在动力。

  带着这样的目的“返乡”,对国内股市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甚至可能会带来灾难。要知道,我们鼓励企业到国外尤其是美国上市,除了政策方面的因素之外,一定程度上也是希望企业进入美国证券市场后,能够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学到手,将国外的严格规范内化于心,而不是仅仅去圈几个钱。

  如果中概股大面积回归,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非常不利。中国股市目前并不成熟,中概股纷纷“返乡”,也不可能都像暴风科技一样掀起涨停风暴。一旦投资者趋于理性,中概股未必能够达到期望目标。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对中概股纷纷启动“返乡”程序,也不要盲目乐观。中概股回归,绝不是对中国股市有信心那么简单,更多的还是幕后资本为实现股东短期利益最大化而形成的驱动力。更重要的,部分公司对企业前景并不看好,很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股价炒到最高,让大股东逃离。所以,监管层必须提高警惕,针对中概股回归早点儿扎好制度篱笆,避免其变成又一轮圈钱潮和套现潮。(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与其做股市“接盘侠”,不如配置多种风格的基金

     中概股回归A股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