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灭蚊:街道花110万灭蚊(图)

2015年06月25日 07:02   来源:西安晚报   文/李国凤 图/ 闵汝明

 

  上周,广州市政府采购网挂出《新雅街防控登革热灭蚊消杀服务项目》的招标公告,介绍花都区新雅街计划将11村2社区的灭蚊工作外包给企业负责,服务期限为1年,采购预算110万。一个街道花110万灭蚊到底贵不贵?记者了解到,有街道去年灭蚊的各种费用超过了80万元,另有街道去年灭蚊消杀费用超过200万元。(6月24日《南方都市报》)

  灭蚊子要花这么多钱,数字有些惊人。这还只是一个区,广州全市的灭蚊费用加在一起,数字可能更惊人。这确实会给人“打蚊子用了大炮”的错觉。公众提出质疑,也属正常。

  以往灭蚊多由“四害”消杀站负责,此番服务外包很少见。在广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这是首次出现“灭蚊外包”的案例。那么,“四害”当中已经包括了蚊子,现在将灭蚊单列,安排资金购买服务,是不是多此一举,重复投资?即使考虑到登革热与蚊子的关联性,必须将蚊子单列出来,重点灭杀,也该分算一下分账。比如,往年消杀站灭“四害”的费用是多少?减为灭蚊费后,费用如何相应减少,具体减多少?政府很有必要向市民解释清楚。而作为一个首次出现的“灭蚊外包”案例,每年的灭蚊费到底定多少才是科学合理的?设定标的的依据是什么?从报道看,这些都是语焉不详。

  群众质疑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灭蚊事关公共卫生安全,去年,广州的登革热疫情严峻,疫情最终得以有效控制,灭蚊得力功不可没。今年,各区未雨绸缪,及早谋划灭蚊服务外包相关事宜,值得肯定。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灭蚊外包”是新鲜事,公开透明开好头,对于取信于民,尤显重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