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风”恐将自主品牌汽车带向错路

2015年06月17日 07:17   来源:红网   余祖欣

  记者日前从陆风汽车官方获悉,陆风X7预计将在8月份正式上市,其预售价区间为13.5万-15万元。陆风X7是一款定位为紧凑型SUV级别的车型,在外观方面借鉴了路虎揽胜极光的设计理念,这一设计饱受争议。(6月16日人民网)

  在SUV车型大行其道的这几年,英国路虎确实在中国分到了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特别是“极光”的流行,带动了一大批爱车族成为其“粉丝”。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有了市场自然就有人“搅局”,从吉奥GX6到哈弗CoupeC,还有长安CS75,都是所谓的“借鉴‘极光’元素”。即将推出的陆风X7,几乎和“极光”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不同的是,优先注册了外观专利的陆风有的是法律赋予的底气,以至于“极光”有实无名,严加指责却行动艰难。其实,对于陆风X7和路虎揽胜极光的论战无非只是一场“名与实”的较量,对外观“复制粘贴”的存在也确实是无须辩解的事实。

  不知何时,国产汽车产业的“山寨”已是蔚然成风,一辆车慢慢驶过,看似是Smart,细看商标才知是“双环小贵族”;貌似大众途观停于眼前,走近才知是众泰T600。近日,网上曝光了一组众泰T700全新车型的实车谍照,称“借鉴保时捷风格”,其相似程度近乎全盘抄袭,仅商标可供区分,不少网友纷纷“吐槽”,直言国产汽车的“山寨”已至巅峰。

  诚然,“山寨风”的弥散着实让国产汽车市场变了不少味道,一向主张自主创新的产业环境瞬时被推进了“无模仿不生存”的窘境,一些品牌更是将“山寨车”作为主打车型,借“本尊”赚了银子又得了嚎头。其实,适当的借鉴本没有错,自主品牌汽车要想在国际舞台有为有位,必须有几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精神,学习各国汽车品牌的先进技术与经营理念,逐步立稳脚跟,脱离桎梏。对于“山寨”之风,柔而轻则有益,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自恃优势的外来品牌,在面对国产汽车的疯狂模仿之下,再不敢放松心态“躺着挣钱”,性能卓越、外观雷同,中国制造的“逆袭”确实惠民。

  然而,“靠脸吃饭”无非只是短效之法,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品牌价值,再强的模仿能力也无法塑造出真正的国产汽车价值,从目前来看,一些国产品牌推出外观“山寨”收效明显,对于知名度的塑造及市场的开拓也是大有裨益,价格优势让人们“痛并快乐着”。“车到山前必有路”,若自主品牌始终乐于畅行平原,不爬山、不寻路,借着“山寨”优势一路驰骋,最后也将一遇高山便无路可走,一者,核心技术和品牌价值模仿不来;二者,一旦国产汽车价格优势被其他国家打破,国产汽车产业就将深陷市场泥潭,底牌全无。

  诚如一些专家所言:“山寨并不可怕,当年丰田现代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但可怕的是只会山寨。”如今的“山寨风”在自主品牌的汽车产业之中刮得实在太猛,以至于跟不上风速就会被淘汰,可是,自主品牌借“山寨风”跑得再快,无非也只是在别人屁股后头追。接近不代表超越,生机勃发的自主品牌们怕是也该仔细思考一番了,别到了某个阶段性的“岔路口”,走上了错路,一个趔趄栽下了汽车市场的“悬崖”,悔不当初。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