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体育给力 天才方能长成

2015年06月15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钟文

  如今的校园,对体育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化,而将认识水平转化为实践成果似乎并不容易

  正值考学、升学季,在铺天盖地的信息浪潮中,一则信息依然引起人们的注意:来自清华附中的谌玥,因学业成绩与篮球特长都很出色,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全额奖学金录取。

  对于刚满18岁的谌玥来说,接下来的成长道路与奋斗目标已经十分清晰: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完成学业的过程中代表该校征战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随后的目标则是争取选秀成功,进而在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上闯荡一番。

  先以大学生女篮队员身份参加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再争取机会在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上崭露头角,这是有别于以往所有中国选手在美国篮坛的奋斗经历,却也是最自然流畅、水到渠成的成长方式。虽然谌玥还没有踏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但她这几年在清华附中的成长经历,预示这名身高接近两米的女孩在篮球世界里会有一个不错的前程。

  为什么最为合理的成才模式直到现在才破题?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仅就谌玥的成长而言,出生于篮球世家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家长愿意让她选择边读书边打球的成长路径同样至关重要。幸运的是,谌玥在北京有条件选择到清华附中这样的学校边读书边打球,而且真正做到了读书、打球两不误。而放眼全国,又有多少人能拥有谌玥一样的成长背景,又有几所学校能够达到清华附中(全国高中篮球联赛男子九连冠、女子三连冠)这样将招收并培养高水平体育特长生纳入教学整体规划的水平?

  谌玥成为国内登陆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第一人,的确可喜可贺。这是其家庭科学选择成长路径的成果,更是清华附中长期重视体育、教育一体化发展所结出的硕果。而换一个角度观察,又有多少像谌玥一样的篮球少年却因种种条件不具备而被埋没了篮球才华。所以,我们缺的或许不是篮球天才,而是培育篮球天才的土壤。

  让更多有才华的篮球少年脱颖而出,校园一定是最重要的所在。如今的校园,对体育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化,而将认识水平转化为实践成果似乎并不容易。惟愿以谌玥的突破为起点,会有更多校园以培育既能读好书、又能打好球的篮球少年为荣,为扭转体育与教育人为割裂的局面做出切实努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