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上公厕奖钱不是笑话

2015年06月12日 09: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顾德宁

  6月11日新华网报道,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委员会推出一项计划,打算向所有使用公共厕所的居民发放津贴,以期杜绝民众随地“方便”的不文明现象。

  昨日,有人在网上调侃这一“有偿如厕”的做法,当做一则笑话,其实这类用利益引导和鼓励人们选择文明行为的做法不仅不好笑,而且很正确,值得推广。在“露天”如厕普遍的印度,用实在的好处吸引人们如厕,不仅是打造“清洁印度”的应急之举,更有利于最终养成文明的习惯和改变社会风尚。这实际上就是在社会管理中灵活应用行为经济学。

  近年,行为经济学在全世界火得不得了,被誉为“发现顽固问题的解决之道”,它的一些做法,看起来微不足道,可收效奇好。例如,英国绝缘材料公司在安装时附带免费清扫和回收住户阁楼上的多年垃圾,一开始受到讥笑,结果却很成功,节省了3亿英镑,受到政府效仿。南非用抽奖鼓励参与艾滋病检测,最高奖金6000美元,争议不小,预防艾滋病实际收效不错。我国现在也有不少用行为经济学引导文明行为的做法,如一些景区的垃圾换饮用水;南京为促进垃圾分类而推行的“垃圾换物”;江苏省环保厅才推出的“e环保?易回收”微信平台,市民可通过该平台在线预约上门回收,还能得到红包奖励。废旧电器将得到正规处置,回收价格也会高于市场均价。这些都是用行为经济学引导大家做利人利己好事的范例。

  行为经济学之所以在推动人们选择文明行为上有用,是因为行为经济学把经济运行规律与当代人心理及行为结合起来分析,修正以往主流经济学关于人的理性、自利、完全信息、效用最大化及偏好一致基本假设的不足,引导人们做利人利己的正确事和好事。特别是行为经济学倡导的一些做法是“理论结合实际”,符合人性,回归常识,简单实用,所以,深得人心,也易推广。人的精神是变化的和分层面的,有时做好事和最对的事有一些实用和实惠的好报不为过。印度这座城市对使用公厕的居民,每次“光顾”将获得1卢比的补贴,50卢比在印度可以吃一顿美餐。不使用公厕会被曝光和处罚,而去公厕既文明,有面子,又拿钱,谁不愿干?我们用行为经济学引导文明行为的做法也可多一些,新奇一些,做起来要理直气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