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游戏没收电脑能让学生远离网游吗?

2015年06月12日 07:39   来源:红网   夏熊飞

  学生必须删除个人电脑上的游戏,如果不删,一旦被院方发现,将会没收电脑……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近日发布“严管网游”的通知。“各班:为创建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院领导要求所有学生6月第一周内把电脑中的电子游戏全部卸载清除,主动处理游戏道具、装备,解散游戏团队,拉黑删除游戏对手,拒绝登录游戏网站。6月第二周,学院将进行检查。对于违规学生,将没收其电脑,并通知家长取回。”日前,网友@兔匠陌桑在微博上向@华商报官方微博爆料。(6月11日《华商报》)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目前的“序列编号”是78号。也有不少年轻的游戏爱好者通过网络游戏,打出了名堂,开创了一条异于传统的成长成才道路,社会上对于网络游戏的认知也趋于客观理性。这当然是好事,因为网络游戏并非洪水猛兽,合理利用甚至能帮助人们放松休闲,提高工作效率、生活质量。

  但网游相对于大学生而言,则是弊大于利,且弊端的比例是占压倒性优势的。大学生少了家长的监督,又有足够的空闲时间,相比于中小学生以及上班一族,他们更容易网络上瘾,沉迷于网络游戏。笔者在大学阶段也曾较长时间沉迷于网络竞技游戏,我只是轻度沉迷,但学习与运动的时间就大大减少了,那些重度沉迷的同学,则是除了睡觉,基本都是坐在电脑前,就连吃饭也是眼睛盯着屏幕。有些同学大学四年基本很少去教室,也极少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毕业之时,除了毕业证、学位证,可谓一无所有,可以说四年基本就被网络游戏给荒废了。

  因而高校采取措施让学生远离网络游戏,初衷是好的,行动也是极其有必要的。让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应该成为每所高校的行动指南与共识。只是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删除游戏没收电脑”的举措未免太简单粗暴,不仅容易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实效估计也堪忧。

  先说电脑属于学生的私有财产,他们有选择安装何种软件乃至游戏的权利,学校无权要求他们强制删除,更无权没收电脑。学校的强制措施本身就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如何确保执行得到学生的认可响应呢?再说学校不可能做到对学生24小时的“监控”,删了游戏应付检查,之后再重新下载也并非难事。另外,学校周边还有大大小小众多网吧,删除了游戏没收了电脑,学校能关得了校外的那些网吧吗?如若不能,学校的强制措施只是将学生赶向了网吧,不仅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也增大了他们人身安全的风险,远离网络游戏的目的同样没有达到。

  可见删除游戏没收电脑并不能让学生远离网游,让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功夫应该在网络与宿舍之外。例如:学校可以通过大面积的宣传引导与单个心理辅导相结合,让他们认识到网游的危害,从而主动远离网游;加强出勤考核,并将考核与期末成绩、能否毕业挂钩,严格执行,压缩学生呆在宿舍的时间。同时也应该多组织各种类型的文体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降低网游的诱惑。另外还应该多组织一些比赛,如篮球赛、足球赛、定向越野、歌唱比赛等,让大学生通过这些比赛找到自身的价值,因为没有目标与方向,找不到自身价值的学生更容易沉迷于网游。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健康的兴趣是让学生远离网游的最佳解药。学校与其大费周章来与学生玩猫鼠游戏,不如在网游与宿舍之外下功夫,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如此方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