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业创新浪潮引领新常态

2015年06月09日 06:57   来源:光明日报   罗容海

  近年来“自拍神器”的横空出世,让全世界的手机族们过足了“自拍瘾”。一根简单的伸缩杆,加上再平常不过的蓝牙技术,让人们感受到了创意的伟大。然而,当各地工厂还在夜以继日生产低廉自拍杆的时候,深圳的一群大学生们早已把摄像机“挂”到了天上。

  2015年初,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2014年度十大科技产品,深圳市大疆公司的“精灵”系列航拍飞行器“Phantom 2 Vision+”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产品。在随后《纽约时报》发布的2014年杰出的高科技产品中,大疆“悟”系列的无人机产品“DJI Inspire 1”则荣登榜首。这个几年前还在深圳一套民房里办公,只有五六位大学生的航模公司,客户已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占有国际无人机市场份额近七成,《华尔街日报》评价大疆公司为“首个在全球主要的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

  当深圳、香港通过产学研结合崭露世界新“硅谷”的头角,旁边被誉为世界工厂“主力车间”的东莞,却频频面临开工不足的尴尬。低廉的劳动力优势一去不复返,大量的订单被转移到东南亚、南亚等劳动力更廉价的地方,甚至一些外企将公司和工厂整体搬离中国。几家欢乐几家愁,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幕就在这样的起起伏伏中徐徐展开。

  世界工厂面临的尴尬,与其说是实业难做,不如说是传统经济模式的式微。依靠低廉的劳动力资本,粗放型高能耗的传统经济模式,面对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和生态环境的制约,已经难有生存空间。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掘创新红利,是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必然方向。

  过去,一些人以为中国人缺乏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这种“莫须有”的精神包袱,大可以弃之不顾。我们取得了30多年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国民教育体系的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工程师总数和申请专利数全世界第一,高科技水平也日益受到同行和市场的肯定。在实践中,我们也不乏众多的创业者、发明家以及像大疆公司那样在高科技领域引领世界的创业者。有国家对创业创新的不断推动,我们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应有充分的自信。

  当前,在简政放权、“互联网+”、高新区和科技园区平台、职业创业人兴起等动力推动下,借助风险投资和互联网经济,海归创业、精英离职创业、返乡农民创业、互联网创业、大学生创业等正交互进行,形成了我国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浪潮。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力量,都要关注并呵护这股新浪潮,努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培养新时代的创业创新精神。因为只有这股创业创新的新生力量,才是新常态可以倚仗的未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