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错爱应该醒思

2015年06月05日 07:31   来源:红网   雷钟哲

  这里说的“错爱”,不是家庭伦理剧《错爱》中的那种丈夫与第三者纠葛缠绕的感情,也不是某些时候表示自谦的用词。而是指父母对子女一种看似真爱其实不然的做法。比如求及第之心,让孩子喝圣水、求神符、拜孔子……比如求富贵之心,家长带着孩子一边参观各种豪华温泉度假别墅样板房,一边告诉孩子:只有从小努力学习,树立财富理想,渴望成功,长大了才有机会成为富贵一族,才有能力购买几百万元一套的度假别墅。(6月4日《人民日报》)

  料想无人怀疑,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人世间最真挚最无私的爱。真挚是说毫无杂质情真意满,无私是说唯有此爱不求回报。但是即便这样,也不能代表凡是父母之爱就一定是理性考量的结果,他们的每一个爱的耕耘,都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将孩子引向预想的福地。相反,还可能事与愿违,干出揠苗助长或饮鸩止渴的蠢事。

  如上所述,有些高三孩子家长非常热衷喝圣水、求神符、拜孔子的仪式,心意也是为了孩子金榜题名,但这种爱,往往会给孩子增添心理负担,造成精神紧张,高考时反倒不利孩子正常地发挥。有的家长勒紧裤腰带,也要为孩子增加营养,给孩子买各种补品。先不说这些补品有没有真正的效用,单是孩子感到自己被特殊照顾,就可能压力过大,生怕辜负了家长的期望。

  同样,片面灌输富贵思想,忽略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财富观、幸福观、事业观的引导,也是一种明显的错爱。因为一个人缺失正确的观念,就像在茫茫大海中失去了导引的灯塔,找不到前进的航向,触礁沉没很是危险。现实生活中就有这样的例证。就如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儿子小的时候,每次骑车带儿子去奶奶家,从不走大路只串胡同,跟儿子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而且都会教导儿子“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结果呢,刘铁男不但自己毁了自己,儿子刘德成也把利用父亲职务影响力、手中权力作为攫取金钱的工具,悖离了“德成”的初愿,走上了“卑败”的歧途。谁能说当初刘铁男对儿子的爱不够真挚不够无私,不够用心良苦计之长远,可就是因为“错爱”,葬送了孩子的前程。

  类似这样的教育,其实很多父母都曾有过,原因就在没有分清真爱和错爱的界限。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普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龙凤”标准常常搞错。一个人收入不多但却过得滋润,一个人敛财过亿但却提心吊胆,请问谁是人上人呢?所以,父母一定要醒思自己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千万不要让浓情付出的错爱,把孩子推进难以自拔的陷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