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强吻女客户,折射的是什么乱象?

2015年06月03日 10: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垚轶

  前脚有部分快递员存在乱扔货物的新闻爆出,后脚又有个别快递员强吻女客户。快递,一下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过去快递小哥向来被称为勤劳的小蜜蜂,但如今却被新闻爆出各种问题。

  例如不久前:一男子到客户家里收快递,见到女子独自在家竟然色心起,对女客户意图不轨。据悉,30日晚,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的一名男性快递员在北京朝阳一小区上门取件时,对一名女客户图谋不轨,被女客户咬破嘴唇,幸未得逞。目前,涉事快递员已被警方行政拘留。昨晚,涉事快递公司表示已向客户当面致歉。(6月2日中国日报网)

  笔者以为究其原因,不在于个别快递员的所作所为,而在于它折射出整个物流行业纷繁杂乱的各种乱象,物流行业的负面新闻在社会上引发不少事端。

  例如前段时间出现过不少卖家运输高价格的物品结果中途丢失,而赔偿仅仅只能以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了事。法律上的保障不足,导致许多买卖双方不得不又回到当面交易的时代,一些电商不再相信个别物流,而转以自己的物流为主力,过去的物流“春秋”时代逐步褪去,小物流的生存空间由于信誉问题正在逐渐被压缩当中。

  由此可见,物流行业运输中的个别乱象不得不引发人们的深思:物流行业还存在着哪些不规范呢?

  笔者以为:在培训上还不够重视,许多大型物流企业,例如:顺丰、EMS、中铁快运乃至于铁路物流企业一般都有从服务到售后的一体化培训,按照现代物流要求的标准来说,客户是上帝,上帝没招待好以后怎么做生意?一些物流企业员工只短短培训一个月有的直接东拼西凑才成立的,这支队伍自然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对于人员的档案也没有查清楚就持证上岗实质上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对顾客来说如此的物流也会让人无法安心。

  在价格上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行业以地区均价为基础,据笔者了解倘若我们在安徽合肥寄出去快件到南京的价格竟然有的时候低于寄到路程相对较短的徐州的价格。价格上的不一样,保价金额自然不同,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能够很好的区分这层利害关系,许多紧急的快件也因此很容易丢失或者错送,导致了不小的损失。在这方面例如铁路现代化物流中明确规定统一定价,拒绝模糊议价,这在物流行业中相对较少出现,所以物流行业价格标准的统一问题是保证货物能够以正常的方式送到的主要来源之一。

  在售后上虽然有跟踪但笔者以为一部分的跟踪是模糊不清楚的,笔者有一回寄出去一件衣服,可消息显示在某市停留了两天,实质上该物品已经寄出,这样就容易导致消费者摸不着边进而产生焦虑情绪,影响了物流行业的声誉。

  再说到强吻女客户,从上述症结中我们不难发现:物流行业已经进入到一个瓶颈期,在不断被人诟病的同时,也折射出物流行业亟需现代化物流管理模式。从这方面来说,笔者想到了铁路物流现代化概念,此种概念笔者以为也同样适合同为物流行业的各物流企业。

  因此,以笔者观点看来:物流现代化之路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好办法,正规化的培训能够避免这样的囧事再次发生,也能够树立起企业的良好形象。统一的标准价格能够避免因恶性竞争导致的服务态度、保价条文的下降和不一致。

  只有物流行业都走向现代化之路,和铁路现代化物流一样,真正把工作做到位,而不是打着口号继续依样画葫芦,才能够让此次事件中折射出来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也能够让物流行业逐步走向转型升级,走出行业的瓶颈期,让我们公众真正的体会到物流优良的服务品质,和高效的节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