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好莱坞赔钱烂片的逆袭之地

2015年05月29日 13:2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5月26日报道,美国迪士尼公司主打电影《明日世界》在北美遭遇开局不利后,其主管现在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以期减少这部斥资1.9亿美元打造的电影的亏损。报道称,中国观众经常与全球潮流背道而驰,有很多在其它地方反应平淡的影片在中国却获得了高票房。比如,《环太平洋》、《极品飞车》和《云图》等多部电影都在中国打了漂亮的翻身仗。

  【正方声音】我们自己生产的烂片拉低了观众口味

  与“中国成好莱坞烂片沃土”相伴随的是,我们自己生产的电影,烂片也越来越多,在我看来,正是这种不良的环境拉低了观众的口味。当我们对低级制作麻木,对电影成为圈钱工具见怪不怪,对各种各样的电影投机行为熟视无睹时,观众的“口味”能不独特吗?一方面要看到“中国成好莱坞烂片沃土”的社会背景,另一方面,要从内因出发,寻找产生“中国成好莱坞烂片沃土”怪象的根本原因。【详细

  【反方观点】科幻片是中国电影短板,刚好适应了观众需求

  客观而言,中国的观众恐怕是世界上最好伺候的观众。所谓“口味独特”其实只能说明那些好莱坞烂片适应了中国观众的口味而已。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在中国翻身的好莱坞烂片之所以被美国人称为“烂片”,是因为同类题材的影片在美国有很多,观众看得多了,自然会出现审美疲劳。而在中国则不同,那些引进的好莱坞影片大多以动画片、科幻片为主,而这恰恰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短板。【详细

  【反躬自省】中国的电影观众需要“富养”

  票房高低和电影好坏之间的关系矛盾,是商业和文化之间关系的矛盾。终究,电影还是一门生意,谈生意无法避开利益问题。因此,叫座又叫好的电影不光要提升电影制作的水平,还要培养更多能真正识别电影文化价值的观众。

  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这考验着这个的电影人不光要赚钱,还要提升电影水平,还要从作品中启发这个观众的集体智慧,训练观众的挑剔口味,改变电影文化的落后现状。人们都说,女儿要富养,怕跟了穷小子跑路会吃亏。同样,中国的电影观众也需要“富养”,这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是一种促进作用。

  这,不仅仅是电影人的责任,还是每一个电影观众的责任。【详细

  微言大义:

  @茄镜:美国的烂片到中国竟然被捧上云霄。这好比NBA随便一个退役orN线球员,在CBA都常享受到全场呐喊“MVP”的待遇。

  @王一川:很多电影作品必须要参照网民和公众他们的喜好来做。电影和当今的其他艺术遭受到很多方面的危险,我想是不是可能归根到底来自我们内心的游戏主义精神,就是不愿意思考,不愿意反思,不愿意深度,愿意轻喜剧。

  @efef:一个国家经济辉煌时,国民爱看大片,社会积极向上。一个国家经济低迷时文艺小清新电影更受欢迎。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第一次经济危机时,秀兰·邓波的电影卖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自古以来,大众生活的进化都是沿着从富而贵再到雅的轨道前进。遗憾的是,我们因为长久吸食一些粗制滥造国产片的毒,已经进入价值迷茫状态,越来越需要在好莱坞大片那里,为自己的浮躁情绪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