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试卷提取1.2分好处费:几分钱都贪,蚁贪也是蛮拼的

2015年05月29日 07:33   来源:京华时报   主笔 林风

  据报道,浙江省天台县教育局教研室原主任陈义栋、副主任钱祖伟两人与印刷厂厂长约定,印制该县中小学试卷时每张提取1.2分钱的“好处费”。4年间二人受贿达25万元,涉及2500万份试卷。

  一张试卷只收1.2分钱,比一些官员动辄单笔受贿几千几万元,着实不多。不过,集腋成裘,短短4年就贪了25万元,已不是个小数字。“蚁贪”看似可怜,实则一样可恨。

  这正是“蚁贪”的精明之处:不嘚瑟,不吭声,见钱就收、见毛就拔、单次金额少、受贿次数多、持续时间长……更要命的是,“蚁贪”大多如苍蝇一般,时时刻刻盘旋在群众身边,“拍不断理还乱”。因此,在“打老虎”“拍苍蝇”的同时,也不能放过“蚁贪”。怎么做呢?需要“打”和“防”结合,“常”和“长”结合,只有做到有预防有处理,常回头不泄气,才能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