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体制内”率先带薪休假能起到示范效应吗?

2015年05月28日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也许企业的逐利性和职工的弱势地位,是导致带薪休假难落实的主要原因。然而正因为如此,就更需要政府作为,给企业施压,为职工做主。需要明确的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里的“职工”,既包含“体制内”的人员,更包含企业人员。

资料图片

  据报道,近期,湖南、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地相继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实施细则。专家表示,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落实带薪休假,可形成一定带头和示范效应,未来更需加大推动落实企业职工带薪休假的力度,并要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以破解带薪休假“落实难”问题。(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你休年假了吗?”“没休带薪年假有没有补贴?”这是上班族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随后不少地方加大了这方面的落实力度。虽然其实施细则大都与2008年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中的规定相一致,只是添加了一些具体可操作的内容,但不难发现,许多都是针对“体制内”人员而来的,涉及企业职工的很少。

  当然,鉴于带薪休假在很多单位都名存实亡,即便“体制内”也存在一些单位“不让休”、员工“不敢休”的现象,以至于带薪年休假沦为了纸上的福利。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落实带薪休假,可形成一定的带头和示范效应,这对于全社会落实带薪休假是好事,应当肯定。但同时也应充分顾及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尽可能拿出一些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而不应止于“带头”“示范”。否则,难免让人怀疑带薪休假只是一种“体制内”的利好。

  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这说明,对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其实是不缺乏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落实并“带头”和“示范”的,缺乏的是相应的“效应”。地方政府假如只是“带头”和“示范”,而无对应的举措,众多企业职工的带薪休假恐怕永远也兑现不了。

  也许企业的情况比较复杂,企业的逐利性和职工的弱势地位,是导致带薪休假难落实的主要原因。然而正因为如此,就更需要政府作为,给企业施压,为职工做主。需要明确的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里的“职工”,既包含“体制内”的人员,更包含企业人员。

  这意味着,推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无论“体制内”人员还是企业人员,应当是同步的,不应让“体制内”人员先享受起。所以,在机关事业单位加快落实带薪休假的同时,在企业尤其是民企,更要加大推动带薪休假的力度。

  那么,该如何加快呢?从全国范围出台落实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并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严格追究不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违法责任,以不断提高带薪休假的落实率。

  这当然是一种现实选择。不过,在此之前,各级地方政府也不要无所作为,一味地“等”和“靠”。应该尽可能地因地制宜,让更多职工能够“同步”享受到带薪休假的制度利好,这才是真正的现实选择。(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带薪休假”善政落地关键在执行

     “带薪休假”是公民权利,何必领导带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