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关税下调后,你还去日本抢马桶盖吗?

2015年05月27日 13:0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财政部关税司25日发布公告称,根据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14种商品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

  能否引导消费回流?

  降低进口关税,有助于改善失衡的消费环境,但能否达到引导消费回流的预期目的尚是疑问。一方面,此次降幅最大的进口商品,多数在国内市场并不占统治地位,消费者的受益程度有限。而对国内消费者有“吸金”作用的化妆品、婴儿食品用品的降幅仍相对较小。另一方面,降低进口关税对于品牌商的终端价格策略能够产生的影响相对有限。处于市场优势地位的品牌商如要继续保持所营销品牌商品的“高冷”形象,即使降低进口关税也可能在终端环节加价,以维护品牌形象。如果促销,其消费终端实施的降价策略比降低进口关税更有吸引力。可以说,在价格制定权上,品牌商的话语权比海关要大得多。【详细

  能否撬动进口商品终端零售价

  通过关税工具能否最终撬动进口商品终端零售价仍有待观察。一款海外商品长途跋涉走进国内柜台,除了需缴纳关税之外,在其售价中还包括了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不菲的运输费用等。所以,关税降低对进口商品价格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实际降价数额并不一定非常明显。此外,厂商还会根据市场供求、形象定位等因素对商品品种及价格进行调整。例如,限量、限价等营销手段被许多国际品牌所惯用,尤其在忠诚度普遍偏低、品牌文化植入初期的内地市场,价格下行有可能面临高端客户流失的风险。恰因此,一些高端化妆品、箱包等品牌在内地的定价会比欧美高出至少三分之一。对于这些商品,关税调整对其售价的影响甚弱。【详细

  能否促进国内企业技术创新?

  中国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对外开放,这种对外开放的标志,不仅在于支持国内企业加大出口,而且在于支持国外的产品进入中国,让中国的市场与世界高度融通。相比之下,由于一些国内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力度不够等原因,很多消费者更喜欢购买国外的先进产品。但是,国与国之间设置的高额贸易关税在保护了本国企业的同时,也阻挡了消费者享受国际先进消费品的权利。因此,政府不断降低进口关税,体现了国家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努力,而民众也能从这种努力中享受到与世界同步的消费红利。【详细

  能否使民族品牌重新赢得国人信赖

  在追求消费者剩余最大化之外,一些海淘族更看中海外品牌的口碑,他们对某些商品的关税税率高低并不敏感。因为对于奶粉、保健品等关乎身心健康的商品而言,消费者对其质量瑕疵是零容忍的,而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直接将众多需求者推向了海外市场,甚至引发了一波海外婴幼儿奶粉抢购潮。对此,管理部门有义务在厘清市场秩序、优化竞争环境、培育民族品牌、夯实质量监督等方面多做努力,尽早编织起一张食品安全网络,让民族品牌重新赢得国人的信赖。【详细

  微言大义:

  @潇曦Sunny:瞬间就有动力了。

  @李小兔爱吃糖:保护主义行不通,市场才是源动力。

  @FJQhaha:太好了,不用去香港了。

  @港汇板仔-瞿彬:什么时候取消消费税,代购这个职业一夜之间才会消失。

  @wpillar:想一想过去是多高的税费,悲催。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降低关税有什么好处?一是直接增加进口;二是可以消化顺差;三是稳定市场刚需,有利于搞产业结构调整;四是可以增加就业与增加收入。

  当然,降低关税能否引导消费回流还是一个未知数。

  进口一种产品的价格,除了关税外,还受到增值税和消费税等因素的影响。对于国内这些消费者来讲,是否会还去日本抢购马桶盖,人家心里门儿清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