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银行卡费用“非申请不减免”是什么道理?

2015年05月27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客户办理某项业务,需要向银行提出申请,如果说这还有点道理的话,那么银行让利,为客户减免本就该减免的相关费用,怎么还必须由客户亲自上门去申请才能办理?难道银行给客户主动减免了,还怕客户四处投诉,找银行的麻烦不成?

 资料图片

  近日,银行卡免收管理费和年费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网上有消息称,自今年51日起,银行卡年费和管理费可以取消,但要自己到银行申请,银行并不会主动帮客户取消,并且一个银行最多只能申请一张卡免年费和管理费。(526日《信息时报》)

  没想到,银行卡费用的减免,至今仍颇费周折。除非客户主动、亲自上门提出申请,否则就会一直收下去——此情此境,不仅令人纠结,也让人费解。网友说得好,为什么还要客户主动申请?就不能直接取消?收的时候不用申请,不收就得申请,收的时候大张旗鼓,不收的时候生怕客户知道!

  客户办理某项业务,需要向银行提出申请,如果说这还有点道理的话,那么银行让利,为客户减免本就该减免的相关费用,怎么还必须由客户亲自上门去申请才能办理?难道银行给客户主动减免了,还怕客户四处投诉,找银行的麻烦不成?

  减免费用还得客户申请,银行的说法是“管理办法并未规定要主动减免”。这貌似有理,其实完全是一种故意设卡、节外生枝的狡辩行为。银行把客户当作唐僧肉,抱着既得利益不愿放手,绞尽脑汁也要多收三五斗,这很不厚道。

  即使减免费用需要客户亲自申请确认,正如新闻中所说,明明早在去年81日起,客户就已经可以申请办理这类费用减免业务了,可银行方面却一直对此秘而不宣,抱着能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态,企图靠这等欺上瞒下的手段,把不该收的费用一直收下去。

  此前不久,针对银行收费乱象,李克强总理曾多次敦促各商业银行要“减少服务收费”、“能不收的尽量免收”。有关部门对此更是做出了相应的安排部署,银行降费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谁料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诸多银行的“降费”行动非但没有实质性进展,反而又生出了非得客户申请才能减免相关费用的“高招”。

  这也提醒我们,降费不能只靠那些笼统的规定,也不能指望银行自觉行动。在这方面,除了规则、项目要细化,尽可能让银行无空可钻,再不能变着法儿地乱收费外,对那些罔顾规则和客户利益,只为多收三五斗的银行,还必须予以严厉的处罚。只有让其得不偿失,银行收费乱象才有望得到有效遏制,让利降费也才能得到有效落实。(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银行卡免年费的旧闻咋还刷爆朋友圈

     万元手续费见证银行降费远没到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