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出炉,你会信吗?

2015年05月26日 13:4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2015年3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为此,国家旅游局携手旅游景区,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5月25日《新华网》)

  “旅游价格信得过”名单是怎么评选出来的?

  据国家旅游局称,开展“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评选活动,主要是针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六条承诺条款。尤其是,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推动此项活动,并将于“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持续向社会集中发布新增“信得过”旅游景区名单。同时将继续依靠公众和广大旅游者,加强社会监督,定期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景区。【详细

  这一活动遵循的是政府引导、景区自愿的原则,景区自愿作出相关承诺的,即可成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显然,这与以往有关部门评选“信得过单位”的做法有所不同。成为信得过景区的自主权完全在于景区自己,自愿承诺就要做到,若做不到就会被踢出信得过景区名单。【详细

  活动初衷很好,措施也对路,为什么很多人不买账呢?

  首先,景区只要宣布遵守这六条承诺,就可以被认定“信得过”,似乎太容易了,忽略了景区门票整体过高、服务却很滞后的事实。现在这些景区票价合理吗?门票收入怎么分配的?这笔账还远没有搞清楚,怎么就信得过了?

  其次,是否信得过,还要看谁说了算。由旅游部门直接公布一个名单,人们难免会质疑,评选的标准是什么?政府主管部门与景区和行业关系密切,往往还是门票收入的获益者,很难代表普通游客的利益。景区价格是否合理,由政府主管部门认证,还是让独立的专业机构和普通公众来评价,公信力大不相同。

  而且,这种行政部门主导的运动式创建活动,还有悖简政放权减少审批评比的大方向。对景区高票价这件事,政府最应该做的其实不是评比、认证,而是加强价格监管,做好配套的公共服务。【详细

  信得过景区需法治保障

  其实,信得过景区活动实行“严进+严惩”效果会更好。所谓“严进”,是指想成为信得过景区,不能只看景区承诺,有关方面还要进行严格把关,征求消协或者游客意见,才能纳入名单,这会让信得过景区更有公信力。所谓“严惩”,是指并非简单从名单中剔除,而是要对违背承诺的景区进行实质性惩罚。

  显然,信得过景区活动只是遏制旅游价格乱象的一个治标之策。除此之外必须治本,一种路径是严格按照旅游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对旅游价格乱象进行彻底治理。另一条路径是,对景区实施科学分类管理,以公共资源为依托的景区,价格应该下降回归公益性,纯商业开发景区可放开价格管理。【详细

  微言大义:

  @我的大李:三年不涨价,涨价管三年。

  v528:刚被警告过的景区居然也上榜……

  @写给自己的101封情书:看到俺家乡某个景区上榜,瞬间觉得这可信度降了好多。

  @巅葩:信不信得过好像是游客说的才算吧。

  @summerbreeze__:这是替部分景区宣传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家景区是否“信得过”,不是靠景区的自我承诺,也不是靠官方授予,而是取决于民众的切身感受。不然,即使名单再长,游客也会“半信半疑”。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