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励志”标语: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

2015年05月26日 07:47   来源:西安晚报   文/陈小二 图/王铎

 

  广西桂林市一所中学的高三教室里拍摄的个性化励志标语。上面写着“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5月25日新华网)

  每每看到这样的高考标语,都替坐在教室里的高三学子们捏把汗。作为高考的过来人,深知高考的重要性。但有必要在教室里挂上“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之类的标语吗?这样的标语,不像励志口号,倒有点像传销组织的掘金誓言。

  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们对这样的标语并不陌生,像著名的衡水中学,这样的标语口号随处可见。问题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久了,孩子们的精神状态如何呢?不能否认的是,这些高考标语背后反映的是应试教育极致化的现状。

  遗憾的是,在学校里贴励志标语的风气这些年来大有蔓延的趋势,可我总觉得这有点像传销组织的行为方式——寄希望于通过悖离人性的口号激励学生摒弃杂念、万念归一,并进而控制学生的每一分钟、每一个行为,进而控制学生的意识和思想,这似乎与教育的本质相去甚远。

  这些年,我们往往质疑为何青少年心理脆弱、自杀率上升、责任感不强等诸多问题,这背后与教育以极端的方式追求成功是否有关系呢?这值得深思与反思。教育不是搞传销,高考也不是一辈子里的“头等大事”,将这扇“龙门”看得过重,其他知识、能力不足,以后的人生路就会走得愈加艰难。所以,让高三学生放松放松,将那些军事化、传销化的标语撤下来,天塌不下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