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稳增长靠政策更要靠落实

2015年05月2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好的政策,如果缺乏落实也等于零。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当然必要,但先得搞清楚现行政策落实到位了没有,是政策本身就有问题还是执行环节出了问题。否则,一看效果不理想,便以为政策失误而另出政策,就有“病急乱投医”之嫌。
 
资料图片

  4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来,稳增长政策密集加码。来自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多项扶持政策涉及产业、财税、金融等多个领域。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成了当务之急。在这一点上,上至中央政府,下至普通百姓,认识是一致的,问题在于如何落实?

  要稳增长,首先就得对症下药,打开政策工具箱,出台相关政策。没有政策支撑,稳增长就是隔空喊话。正因为如此,国家层面才密集加码,许多相关政策连续推出。

  从这些政策的具体内容看,意图明显、措施合理可行,的确是稳增长的得力“工具”。比如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国制造2025》、《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等相继出台,接下来就看各地、各部门落实的情况了。

  事实上,在此番“密集加码”之前,国家层面就曾出台过许多稳增长的政策。但这些政策到目前为止,在各地、各部门落实得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恐怕是参差不齐,甚至不太理想,否则就没有必要再搞这样的“密集加码”了。

  探究其因,政策本身有待完善或许是一个方面,一些地方、部门没有把它当回事,或者有畏难情绪,并未真正去落实也是一个方面——或认为政策与地方、部门实际不“匹配”,难以发挥作用,进而不去落实;或只会开会发文件,政策“落实”停留在嘴上、纸上,既不跟踪项目进展,也不研判落实效果,更不检查督促,进而让政策跑空;或总指望国家能够在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货币政策等方面给地方更多宽松和支持,进而等待观望等等。

  一句话就是,政策不少落实不了,预期可观效果不好。

  因此,这一轮稳增长政策密集加码后,能否实现预期,尽如人意,也就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公布的5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仍徘徊在荣枯线下方,暗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分析人士称,未来宽松政策仍将继续加码,基建投资、降准降息、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及环保等政策可期。

  这些或许都不假。不过需要明确的是,稳增长要靠政策更要靠落实。再好的政策,如果缺乏落实也等于零。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当然必要,但先得搞清楚现行政策落实到位了没有,是政策本身就有问题还是执行环节出了问题。否则,一看效果不理想,便以为政策失误而另出政策,就有“病急乱投医”之嫌。这不仅会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也会无形中助长一些地方、部门的观望心态和懒散作风,并不利于稳增长。

  稳增长贵在甩开膀子真抓实干,从我做起迈开步伐。相关配套政策必不可少,但也不宜过多过滥,如何让各地、各部门把政策落实到位才是关键。(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发挥好财政政策稳增长的作用

     经济步入新常态 稳增长要遵循新思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