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派驻”给同级监督开了好头

2015年05月22日 07:31   来源:红网   戴先任

  在今年的北京市人代会上,市纪委书记叶青纯曾透露,今年北京将参照中央派驻模式,向北京市人大、市政协和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5月20日,本市通过在市级党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市纪委派驻机构的工作方案,在全国各地中率先启动派驻工作。(5月21日《北京晨报》)

  在市级党和国家机关设置市纪委派驻机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同级监管,对市人大机关与市政协机关实行一对一的单独派驻,能做到监督无死角无盲区,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不受制约,才会产生腐败。只有加强监督与监管,让权力不再能为所欲为,也才能遏制住腐败,这早已成全社会的共识。但如何遏制任性的权力?很多腐败现象,都缘于同级监督失灵。于是包括很多公众及上级部门,都寄望于通过加强上级部门的监管来约束权力,民众上访、举报,并不愿找同级纪委部门去反映问题,而现实确实往往让人们对同级监督失去了信心,一些举报无人受理,在同级官员出现问题后,相关部门却还尽力去掩饰,甚至“撒谎式回应”,百般替问题官员辩护。于是中央或省级都加强了对市县一级的巡视工作,大力削减一把手的权力等等。

  但实际上,对掌权者最有效的监督来自于同级的权力制衡,日常性的监督只要行之有效,才能实现对权力的常态化监督。一些掌权者,山高皇帝远,上级监管又不能常态化。需要唤醒的是同级纪委、新闻媒体、司法系统、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民众等的监督,只有他们才能第一时间发现权力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他们的监督权利能得到保障,形成独立于掌权者的监督力量,才能更好地监督权力,让权力规范运行。

  纪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可以让纪委监督发挥更好的作用,将权力机关权力行使过程直接纳入监督视角,能起到震慑作用,一些权力部门变成了独立王国,正是因为缺乏监督,当纪委进驻机关,会让他们变得有所忌惮;此外,也能起到实际的监督作用,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进驻机关的问题,及时发挥自己的监督作用。

  腐败是社会毒瘤,形成不在短期内,需要拿勇气、智慧与决心来与其斗争,可以借鉴毛泽东用来打击林彪集团的“甩石头”、“掺沙子”、“挖墙脚”的策略。如纪委派驻机关单位,可算是一种“掺沙子”,松动板结固化的权力土壤,让监督的阳光照进权力机关;“挖墙脚”,也就是让权力机关内部能制衡一把手的权力,实现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机制,而不能让一把手一人说了算,要让官员之间相互制衡,相互制约;另外,还要能形成打击腐败的高压态势,也就是“甩石头”,比如下达各项规定、禁令,对落马腐败分子,进行批判与揭露等等。要能约束权力,还要加强社会监督。

  纪委进驻党和国家机关,开了个好头,只有让失衡了的同级监督重新发挥作用,权力才能受到全天侯无死角的监督。北京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的借鉴与推广,但也不能止于给权力机关设置纪委派驻机构,需要多举措多层面的同级监督并行,对权力实行多层次全覆盖的监督,织密监督网络,将权力置入“火力全开”的日常监督之下,权力才不再会任性妄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