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提速降费指导意见:靠有形的改革之手矫正市场失灵

2015年05月22日 07: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徐冰

漫画:徐简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宽带降费提速,同时还列出了一系列加快宽带建设的硬指标。可以判断,以宽带降费提速为切入点,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旨归,矫正失灵的市场、重塑宽带市场格局的改革图景正逐渐清晰。

  改革将如何推进、如何突破?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重用改革促进派”。这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而言的。而针对一个利益固化、盘根错节、竞争不足乃至失灵的市场的改革,除了重用改革促进派,更为直接的,还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以改革的有形之手强力打破固化局面,重塑市场格局,重建市场机制,让失灵的市场找回市场的原本精神。

  可以说,李克强总理数次督促降费提速,就是这种有形之手的适时干预。三家运营商5月15日集中出台各自的降费提速方案,也完全是迫于有形之手的压力。

  市场经济从概念到现实实践的普及,让人们享受市场红利的同时,也无形中形成对于市场的盲目崇拜,以至于很多人不加分别地对行政干预抱以抵触之心。对有形之手高度警惕自然没错,坦率地说,当前所要极力避免的,依然是有形之手伸得过长、过快、过多;应当极力提倡的,依然是尽可能发挥市场自身的力量。但是,市场也有失灵之时,尤其是在电信这类带有自然垄断属性的市场上,市场的主要特征已经不是竞争、不是自我调节,而是垄断,或者说是寡头之间的垄断竞争。

  中国的电信市场也经历过从大一统到几分天下的改革。目的自然是为了引入竞争机制,发挥市场的力量。但现实的情况究竟如何,实在无须赘言。小的竞争不能说没有,但大的方面却是趋同。可以说,“求同存异”是这类市场鲜明的特色。而寡头竞争的可预料结果,就是心照不宣的“默契”。于是,降费提速消费者虽喊了多年,却终究没有什么效果。对寡头垄断的市场,一盘散沙的消费者难成博弈的力量。

  假如没有总理多次的督促,会有三家运营商这么快的回应?

  没必要对有形之手过度敏感,无论怎样看待这只手,它终究在市场中存在。实际上,垄断格局的形成,除了竞争同样会导致垄断这一纯粹市场因素,有形之手发挥了重要作用。政策、税收、市场主体待遇等方面稍微倾斜,最终结局显然就会大不一样。

  关键是什么人、出于什么目的在指挥这只手!用行政强力,用有形之手去矫正失灵的市场,本质上也是一种市场的自我矫正。具体到中国当前的情况来说,电信、银行、三桶油等这一类市场的改革,我认为仅仅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根本无法实质性推进,有必要借助有形之手的行政强力打破固化的格局,主动为市场注入活水,培育新的竞争力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