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政商关系须按“快进键”

2015年05月21日 07:27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李云
  自2013年中组部下发被称为18号文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后,掀起了上市公司官员独董的“离职潮”。截止到5月18日,人民网金融通过wind数据终端梳理,发现在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目前只有22位政府退休官员任独立董事。(5月20日《法制晚报》)

  政商关系,本质上讲,是政府及其官员与市场及其商品的关系,是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关系。“官员独董”,便是中国式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任性的“官员独董”,在这一轮离职潮里并未“急流勇退”,这说明相关制度规定尚未执行到位。   

  官员的“剩余价值”依然是可利用资源,甚至会成为“香饽饽”,除了退休官员的“旋转门”外,还有那些年富力强的离职官员,很可能是“从糠箩筐跳进米箩筐”。据报道,由于公务员辞职意愿增加,一些企业开始委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等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争抢的对象,凸显政商关系不正常。

  畸形的、不健康的政商关系,让权力绑架市场,让市场攀附权力,制约经济的健康发展,束缚市场的手脚,并且衍生出权力经济、权贵资本等,也会成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挡路虎。新型健康的政商关系,既是健全市场经济体系的必需品,又是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保健品”。一方面“刮骨疗毒”,并用权力清单等来划清权力边界,让权力不可任性;另一方面,企业与商业要告别“媚权时代”,主动适应新生态与新常态。

  重构政商关系,必须按下改革“快进键”,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将公权力装进程序化、制度化、法制化的笼子。为此,我们必须织密制度的笼子,做好相关的防范措施。唯有如此,任性的权力才能被约束,从而彻底铲除违规兼职的土壤。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