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李克强访拉美 "两洋铁路"助中国高铁走四方

2015年05月21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到26日对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此间,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合作筹建的两洋铁路也有望签署启动可行性研究的协议。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横贯拉美,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519中国新闻网)

  “两洋铁路”助力中国高铁走四方

  中国经济网网友 何高波

  “两洋铁路”的概念是2014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首次提出的。当时,习近平访问巴西,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同年11月,秘鲁总统塔索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秘签署了一项关于对“两洋铁路”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备忘录。

  外交强,业更兴。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看似一条简单的铁路修建,其实彰显了一个国家的外交能力。这次中国帮助巴西与秘鲁建设“两洋铁路”,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中国高铁较强的竞争力。放眼世界,目前能够在高铁技术上与中国进行竞争的日本公司、德国公司,都是民营资本,而中国高铁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政府的支持是最强的后盾,也是中国参与高铁竞争的最大胜数。

  中国在铁路建设中有资金和技术优势,建成后的运营和管理水平也较高,综合实力领先其他国家。中国参与“两洋铁路”项目,体现了东方大国在国际舞台上秉持的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

  “两洋铁路”能否成为中国铁路最需要去的地方?

  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景合

  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四国,使“两洋铁路”项目的关注度再次上升。

  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得很快,因而在《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快铁路“走出去”,拓展轨道交通装备国际市场。说到底,这源于中国铁路的技术和实力。

  不言而喻,加强对“优出”项目的重点引导,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提升企业形象有重要作用。因而,将中国铁路投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如今的“两洋铁路”正是沿着这样的方向推进。

  然而,“走出去”并非只是口头说说,其中“怎么走”最为关键。这既要融合当前各国经济社会环境,又要着眼于未来发展。只有在利己又利他的共同条件下,才能凝聚各方合力,造福各国人民。

  “两洋铁路”签约为我国铁路走出去增光添彩

  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敏

  看过“两洋铁路”的简略规划图后,真的可以用“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来形容。这条铁路一旦建成,它的意义将是划时代的,必将引起全世界的瞩目。这将是一条陆地上的“巴拿马运河”,其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贡献也将不可估量。

  目前,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高铁产品的出口还处于初期阶段,国际上竞争激烈,“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国际上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东南亚首条高铁——新马高铁”项目以及现在的“两洋铁路”项目都是我们发展的契机,中国铁路需要更多大项目为自己正名。

  当然,“两洋铁路”最直接的影响还是为我国铁路走出去增光添彩。中国铁路“走出去”,一方面会积极参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所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输出我国的建造能力,带动我国的装备出口,从而消化产能。

  “两洋铁路”项目体现了我国共享繁荣的发展理念,相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路会越来越宽广!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