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股神”诈骗成功尴尬了谁?

2015年05月21日 07:01   来源:红网   魏青

  以推荐股票为名,男子和老婆组成诈骗拍档,轻而易举骗得37万元。于是,他产生了做强做大“企业”的想法,集合妹妹、老乡成立推荐股票的诈骗“朋友圈”,其中,年纪最小的才16岁。5月14日,这一诈骗团伙被厦门思明刑侦捣毁。(5月20日《海峡导报》)

  不走正道走歪门邪道,最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伙“股票专家”被绳之以法,接受法律的审判,值得拍手叫好。但是背后的诈骗过程发人深省,值得警惕。

  今年以来,股市逐渐上涨,最近更是火爆异常,已经形成了全民炒股的局面,但是,一些新股民眼看着股票上涨,但是却不知道买什么股票,于是各种各样的“股神”和“股票专家”应运而生,靠收取“会员费”、“推荐费”、“操盘费”和“验资费”等牟取暴利,最终上当受骗,这也是另外一种“学费”和代价。

  在该案中,16岁的少女涉世未深,对于股票和股市知之甚少甚至一窍不通,但是也敢于参与到荐股的“专家”队伍中,归结起来就是胆子大,不怕不懂,就怕不敢说,这也是股票诈骗的江湖法则。这些年,全国已经侦破了很多股票诈骗案件,其中绝大部分的诈骗犯都不懂股票,推荐股票完全在于碰运气,即使如此,骗子也乐此不疲。

  “先生您好,我这里是XX证券投资公司,我公司明早将操盘一只短线内幕消息股票,这只股票3日内能让您获利15%,您有兴趣投吗?”相信不少人都接到过这样的电话,其实所谓的“XX证券投资公司”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当所推荐的股票下跌了,股民向对方理论,对方也会从容不迫地回答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我们也不是股神,建议你继续补仓。”推荐股票,左右逢源,可进可退,这样的骗子很好当。

  类似的股票诈骗案子还有虚构公司,雇佣员工作为话务员,每天向不同的人推荐股票,并从中收取信息费。实际上,这些人从来不炒股,大部分人大盘都看不懂。他们与客户交谈时脱口而出的那些专业术语,都是在网上搜索到的。而那些所谓的内幕短线股票只是徐莉他们凭感觉随机编撰的。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抓捕现场,警方看到,每个话务员的办公桌前都贴满了小便签,还有一本本“秘籍”,例如“如何卖老师”“金玉良言”“经典语录”等,“客户开发表”上清晰地写着每位客户的个人信息,包括客户透露过的家庭情况、个人经历,还注明了此人已被骗到了哪一步。

  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手段其实非常简单,股民的“侥幸”心理以及赚快钱的想法,容易被诈骗团伙利用。诈骗分子会同时向上百名股民推荐不同的股票,按照概率,肯定会有上涨的股票,而被推荐了这只股票的股民就有可能上钩,他们就宣称自己有内幕消息,博取股民信任,一步步让受害人掉入陷阱。

  在当前牛市情况下,上涨是大概率,所以诈骗犯更容易得逞。有些人连续碰上两个涨停,就真以为是遇到“股神”了。这样的骗术早已存在,但总有很多人会上当。其实,人在事中迷,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股市上的一些道理很简单,但是很多人顾不得多想,于是就容易上当。试想,如果“股神”和“神器”真神,那些“股神”和卖“神器”的人自己买股票不是早就比“巴菲特”还厉害了?还至于靠推荐股票谋生吗?

  总之,只要股民多些警惕,多些防范,多些心眼,骗子的伎俩就会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