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结构“绑定”欧元区

2015年05月20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李 罡

  最近,希腊动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资金偿还了对IMF的一笔到期债务。希腊财长表示下周内将与国际债权人就该国债务问题达成协议。人们注意到,在今年夏天,希腊还将有更多的到期债务需要偿还。

  伴随希腊与债权人围绕救助协议展开的拉锯战,希腊的结构性改革成为焦点。由于这方面进展缓慢,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声音甚嚣尘上。但有分析认为,从希腊的债务结构及其对双方的影响来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希腊造成的瞬间冲击将是毁灭性的。一旦退出欧元区,希腊将在国际市场孤立无援,面临资本进一步外逃、流动性枯竭和资本管控的风险,经济也将再度陷入衰退。

  其次,希腊退出给欧元区带来的阵痛和连锁反应不可小觑,此举将给人们造成一种欧元区可以退出的预期,削弱国际社会对欧元区的信心。此外,希腊退出会引发市场猜测其他潜在退出国家,比如,一些债务问题较为严重的国家,有可能成为投机资金的进攻目标,请求援助的情况可能会重演。目前,欧元区经济虽然出现复苏迹象,但由于投资和消费不振,复苏势头依然疲弱,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严重削弱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可能打乱意在刺激欧洲国家投资的容克计划和量化宽松政策,使这些刺激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欧元区可能因此再度陷入衰退。

  最后,从希腊债务的构成来看,欧盟债务约占60%,IMF债务约占10%,其余30%为私人债务。IMF债权在希腊债务中比重不高,其违约风险不大;考虑到短期没有私人债务到期,希腊对私人债权人违约的可能性也不大。考虑到欧盟是希腊最大的债权人,如果希腊最终出现资金枯竭,最有可能对欧盟债务违约。欧盟将成为希腊是否违约的最终评判者。鉴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巨大冲击,欧盟可以使用三道防护墙来防止希腊退出欧元区:努力与希腊进行谈判,达成新的救助协议;如救助协议无法达成,不排除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记、债务延期等措施防止希腊债务违约;只要希腊没有出现交叉违约,即仅对欧元区国家违约,没有同时对IMF和私人债权人违约,而且可以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希腊短期内仍可留在欧元区内。

  希腊债务谈判从2月份开始至今仍无起色,围绕着削减养老金和机构改革等核心问题,希腊和国际债权人一直无法达成一致。目前,希腊国库储备日益枯竭,资金已经降到非常危险的水平,希腊面临的财政困境不言而喻。由于谈判双方一直都抱着同样的心态:谁也不想做太多的让步,双方又都难以放手,毕竟欧元区解体对希腊和欧元区都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在相互博弈中僵持,就成了现在希腊债务谈判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