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美女副局长辞职为哪般?(图)

2015年05月18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刘立峰

 

  昨日,一则“湖北一85后美女副局长辞职找工作,愿当转型样本”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从宜昌市秭归县人社局副局长到重新投简历求职,1985年出生的湘妹子黄艳,正经历人生的重要转折。(5月16日中国网)

  一名30岁的女科级干部,不论现职还是前途都是极其让人羡慕的,五年前,黄艳从云南大学硕士毕业直接报考宜昌的科级干部,并脱颖而出直接从成为秭归县人社局的副局长,足以证明其能力与学识。不过,五年来的公务员经历,却让她有了新的感受与认识。首先,自己家在湖南,远离亲人丈夫情感上实在孤独清苦。其次,按身份来说,她比丈夫似乎更有尊严,但自己每年五六万元的收入与丈夫的高收入相比实在经济上尴尬清苦。最后,职业危险且未来晋升空间渺茫。虽然她有水平,有文凭,但做为一个异地的女干部,无门无路,若想晋升为处级干部实在微乎其微。此外,在“八项规定”之前,她曾经一周外出应酬多次,有时半夜回家,吐得昏天暗地,对于女性而言,本就孤身在外,随时还要参加应酬与各种潜在的“豺狼”对饮实在一件很危险的事。

  可见,85后美女副局长辞职,并非什么炒作与搏眼球,更非是其心血来潮脑袋发烧,而是对职业价值与自身价值观的现实对比下的理性选择。对于公务员辞职,各有不同版本,不同原因,如2013年7月,28岁的四川泸州市某副镇长辞职,他在辞职感言中称任副镇长两年来每年只有4个月在干“正事”,压力大、收入低也是主要辞职原因,辞职后,他表示将去做律师,并兼顾一些生意。去年11月,临床医学出身的霍山县副县长潘家东任职两年后向六安市委组织部提出辞职,希望继续从事医疗管理工作。此外,佛山市顺德区原副区长刘知行,广州市环保局原局长姜崇洲,浙江省温州市原副市长吴敏一、林佩云,秘书长何包根和副秘书长王运正,原江苏东台市市长王小平,海南琼海市副市长的王文进都曾公开辞职,他们或转行去企业任职或下海经商。

  对官员辞职媒体与公众不必戴着有色眼镜去审视他们,毕竟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不同的目标与追求,而公务员身份本就是个身份尊贵但收入不高的清贫、高尚职业,这扇“官门”本应该就是畅通的,正所谓“想发财,莫当官”,公务员之门里决不应该包容想发财的人,而当追求高尚者价值观转向物欲之时,他自然也该走出这扇“官门”。

  85后美女副局长辞职,折射了相关体制的不健全,公务员不能根据自身情况而随时调离,公务员没有并入社会养老体系,官员晋升通道并不透明完善都是主要制约问题。近年来的干部纷纷辞职现象,也证明了“学而优则仕”的思维早已不符合当今社会价值观取向了,让人才与职业相互最高效率地选择,方能人适其事,事得其人,人尽其才,事尽其功,而相关组织制度,也应该及早畅通公务员异地调离,社会养老接轨,与干部晋升通道,如此方能破除公务员群体“被幸福化”尴尬,并留得住人才,用得好人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