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提速降费是为电信企业“计长远”

2015年05月14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戚 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会议指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而早在4月14日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总理就曾指出“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的确,无论是总理上个月提到的手机上网需要的数据流量,还是这次提到的接入公司和居民家里的宽带,目前都称不上“物美价廉”,一些地区甚至还有资费逐年上涨的态势。

  会议确定的“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是要在现有基础上,直接、直观地让国民感受到网速的提升和资费的下降。会议提出“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既降低资费,又要增加竞争,也许老牌国有电信企业会有“一千个不情愿”,但更应看到,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和“互联互通”的需要,中国的电信企业将有更多机会与外资电信企业在世界市场“试比高”,如果技术上网速不够快、服务和价格上国内外差别过大,如何能确保国内市场的巩固。所以,国务院的“鼓励”,实则也是为我国电信企业“计长远”。

  在广大的新兴城镇和农村,光纤宽带普及率还很低。一些通过电商平台输出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的商户,通常要承受高费率、低网速的不便。现实中,很多时候,这一家电信企业的光纤进不去已被另一家电信企业“占领”了的小区,甚至一些新兴城镇的小区被“划片”,小区之内压根儿不会有竞争。“加快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建设”,堪称我国网络通信服务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指导方针,实现既要带宽扩容跟国际对接,又要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被“划片”的小区要增加竞争,难度不大,即使不能地下铺线,地面上架线也是可以的。然而,对于广袤的农村和偏远地区,铺线架线却是难事:一方面,用户数远比城镇少,收回成本较慢;另一方面,距离、地貌和气候使得投入和维护成本成倍上升。这两方面原因,导致企业缺少到农村和偏远地区架设光纤宽带的积极性。为此,会议决定,加大财政支持,加快农村等基础薄弱区域宽带设施升级改造。这意味着,政府将为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架设买单,这是一项政府维护社会公平的英明决策。

  最后的问题是,电信企业的“格式合同”和“霸王条款”相信很多消费者都领教过,如何在发生争议和纠纷时,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会议明确,加强监管,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对电信企业的经营行为加强监管,是保护消费者、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的必要手段。随着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的增加,不排除个别“鱼目混珠”者利欲熏心,损害消费者利益。因此,市场越是放开,监管越要加强,只有放管结合,才能让广大互联网用户安心、放心、舒心,“互联网+”行动与创业创新大潮也会更加繁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