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补课遭暴打 不是简单的体罚问题

2015年05月13日 07:41   来源:西安晚报   长雒

  只因不愿住在班主任老师家里“补课”,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天宏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某宇,一次次遭到棍棒抽打、被扇耳光,甚至被老师抓住头部撞向墙壁。之后,经与学校协商,李某宇转到其他班,又被新班主任呵斥“滚出去”。(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老师体罚学生早已被明令禁止,但在现实中,体罚学生的新闻却时有出现。老师体罚学生虽然有着不同的原因,但大部分都是因为学生在学习或品行上有问题,老师因“怒其不争”导致情绪失控,进而出现了体罚。因为学生不用功而恼火,方式固然不对,但并不意味着师德完全丧失。而这一次发生在大源天宏小学的体罚事件,除了学生的学习差之外,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补课所对应的不菲补课费就成为了体罚的导火索。

  近些年,几乎是从幼儿园开始,教育成本就一路上涨,为了让孩子能进入一个好的学校,不少家长都下了血本。高昂的学费在生活中已不再鲜见,但面对此次报道中一个孩子所要交的3500元补课费时,笔者还是感到了惊讶,要知道这3500元还仅可能是班主任所带的语文课的补课费,如若其他科目也要如此,数目会更大。看到这里,也就明白为什么那位班主任会对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大打出手了,拒绝补课相当于断送了该老师的财路。

  因此,对于此事,不仅要关注体罚行为本身,背后潜藏的教育牟利冲动也值得深究。目前,学校称已将涉事班主任开除,但这种处理还远远称不上到位。除了这位班主任,还有多少老师在收取高昂的补课费?对于收取补课费的事,学校的管理者知不知道?显然,开除一名班主任并不是处理该事件的终点,教育理念的异化以及由此衍生的牟利冲动问题亦亟待解决。

  报道中提及的一个细节需要被关注——孩子被体罚后转到了新的班级,却被新的班主任大喊“滚出去”。为什么一个受到了严重体罚的孩子却仿佛成了“罪人”,成为其他老师的排挤对象?一个合理的推断是,拒绝补课并且在遭体罚后索赔的举动,触动到了普遍的潜规则。尽管大家不必恶意揣测这背后的种种不堪,但孩子所遭遇的肢体和语言暴力,以及学校的种种反常迹象却必须得到合理的解答。

  拒绝补课遭暴打,不是简单的体罚问题,其背后潜藏的教育乱象显然已被慢慢揭开,处置此事不应只是涉事学校的自说自话,相关的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及时介入,通过深入调查将公众的疑问一一解开。除此之外,恐怕更该引起重视的是教育领域的牟利冲动和各种已经形成惯性的潜规则,倘若不对此进行强力遏制,那么除了所谓补课费,还会有各种各样令人防不胜防的高昂收费项目出现,实际上,屡屡曝出的“天价校服”“天价作业本”等乱象已令不少家长苦不堪言,对此,不能再局限于个案处理,而应从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收费公开透明,以及端正教育理念等角度出发,去寻求治本之策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