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演技再好,也终究难逃法网

2015年05月04日 07:31   来源:红网   彭忠富

  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一边重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系列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之久。4月初,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审获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5月3日新华网)

  这些年官员因为露富而落马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陕西表哥杨达才,杭州房叔张新等。他们因为在公众场合高调炫富上网曝光后引发热议,结果无法说清巨额财产来源,导致东窗事发,身陷囹圄,一时成为笑话。

  可是我们应该看到,并不是所有的贪腐官员都喜欢炫富,有的官员大权在握,掌握着所辖领域人财物的绝对支配权,但是他们在生活中却非常低调,过的就是一般市民的生活。对于一个官员是否清廉,我们也不能单纯从衣着打扮上来判断。只有彻底调查清楚一个人,才能给这个人下结论。

  一个人是正是邪,是忠是奸,是贪是廉,历史自有公论,时间是最好的审判者。一个贪腐分子哪怕他们再善于伪装自己,但只要贪腐就会留下蛛丝马迹,就会有受到法律惩处的那一天。以毛绍烈为例,在广西钟山县主政期间,为人低调,衣着非常朴素,生活健康,经常找县纪委研究廉政工作,最重要的是事发前没有收到任何举报。

  如果干部们都像毛绍烈这样,那么社会上的贪腐之风怎会愈演愈烈。可是我们想错了,毛绍烈不仅贪腐成性,而且是更狡猾的贪腐分子,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表面文章,不过是掩人耳目而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毛绍烈这样的贪腐分子更可怕,利用公权力进行选择性寻租既让他享受到了权力带给自己的好处,又可以维持自己的清廉形象,从而在仕途上步步晋升。这样的“影帝”官员如果掌握了更大的权力,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因为他们更具有欺骗性,更加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官员人格分裂,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已经司空见惯;官员前腐后继,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表哥”也好,“影帝”也罢,他们贪腐的性质都是一样的。廉洁是从政的根本,公正是从政的根基。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如何来监督和制衡一把手无限膨胀的权力,我觉得尽快实施“官员申报个人财产并上网接受社会监督”才是贪腐问题解决的最终之道。只有充分的社会监督,才能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官员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