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两天票房过亿 不以青春电影中的言行为标榜

2015年04月28日 07:17   来源:红网   向欣

  4月26日,青春题材类电影《左耳》仅上映两天便票房过亿。“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这句《左耳》的电影宣传词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观众又一次掀起了怀念青春的热潮。

  早几年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到如今的《匆匆那年》、《左耳》甚至《小时代》以及正在拍摄中《致青春2》。这些以校园生活为题材的青春系列电影风靡市场,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同时制作成本不高,国内电影人抓住这个市场契机,打着青春片的噱头使得票房大卖。这类电影可以作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电影中的言行,却是我们万万不可效仿的。

  这一系列的青春电影基本离不开早恋、出轨、怀孕、流产这几个话题。青春片的共性都是青春,青春的故事大多就是友情与爱情、热血与叛逆、对未来的理想与对过去的回忆。大多数情况下讲的都是情感纠葛,而缺少那个时代的背景描绘;多的是拜金烂俗的桥段,缺少真挚单纯的美好;多的是物质,缺少的却是精神。部分电影很有味道地拍出了青春二字,而有些电影则显得不伦不类、噱头十足。

  其实我们多数人的青春并不像青春题材电影中出现的那样,更多的情况下应该是我们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寒窗苦读,和同学之间一同奋斗的同窗友情,那是青春特有的纯净与美好。而许多青春电影的桥段却与我们真正的青春生活格格不入,似乎在告诉我们,没有情感纠葛的青春就不能被称之为青春。如果真的以电影中出现的价值观为标榜,那么在校园生活里,把大多数时间花费在学习上的少年是否都该停下奋斗的步伐去恋爱。否则,你的青春便没有意义?

  所以,当这一系列的青春电影出现在观众的眼前时,我们也许可以产生共鸣,也许可以让你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但是,却不能与影片中的价值观为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