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苍蝇”王天朝咋吃成了“房祖宗”?

2015年04月28日 07:16   来源:红网   赵查理

  27日上午10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2015年第一季度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说,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一案。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职务之便,受贿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4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按照级别充其量也就是一只“小苍蝇”,可是他的胃口比老虎还要大,受贿现金3500万元,价值8000多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房子和车位太多了,什么房叔、房姐、房婶,在王天朝面前都相形见绌,因为他简直就是个“房祖宗”。无疑,民众在惊讶错愕之余,也必然追问,为何一只“小苍蝇”竟然超过不少“大老虎”,吃成了不折不扣的“房祖宗”?他对得起医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吗?

  显然,王天朝贪成“房祖宗”,和院长一职关系莫大。作为医院之长,他掌握着优质医疗资源,比如专家资源和医疗设备,向上可以献媚,向下可以换钱。在看病难、看病贵的焦虑中,只要稍加运用,就可以把手里掌握的医疗资源,做成自己一个人独享的“大蛋糕”。据传,王天朝曾设立领导保健组,把他跟多名上级领导干部捆绑在一起,这就会堵塞所有的监督渠道,因为得罪这只“小苍蝇”就得罪了更高的领导。之后,他就可以狐假虎威了,搞个基础建设,提拔中层干部,约谈医药代表,任何需要院长参与和点头的事情,都成了权力兑现的机会。这就是典型的小官巨贪模式。

  其实,“小苍蝇”能变成“房祖宗”,除了把自己的经历都用在了歪门邪道上,跟他们在权力金字塔中的位置关系更大。对上级来说,“小苍蝇”只是金字塔地基中的一块砖,是自己的“家庭医生”。但对下而言,王天朝则是小金字塔的顶端,他对一切都能够说一不二。我们的行政体系存在着无数个这样的小金字塔,有很多个“小苍蝇”在嗡嗡乱飞,吃成“房祖宗”、“水祖宗”、“电祖宗”……最后,这些“小苍蝇”的贪腐成本全都强加给民众了。

  总之,防止小官巨贪,一是要打各行各业的“小苍蝇”,二是从权力运行机制入手改革,通过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不给他们留下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