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汪国真,缅怀励志的黄金时代

2015年04月27日 07: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经汪国真家人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负责人确认,26日凌晨2:10,著名诗人汪国真因肝癌不治于北京逝世,享年59岁。汪国真的诗作在80、90年代、影响了许多年轻人,曾掀起一股“汪国真热”,其代表诗句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等。(4月26日《南方都市报》)

  汪国真的诗,有着鼓动性的叙事立场,更有着哲理派的价值底色。励志诗、哲理诗,这些无比鲜明的分类标签,构成了汪诗最中坚的身份认同。就如那句脍炙人口的金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诗的成功,在于宣示了一种删繁就简的生活态度,在于建构了一种起而行之的实践箴言。就此而言,“汪国真热”的勃兴与弥散,自然其来有自。

  很大程度上,迷惘年代困厄的精神特质,同样造就了汪诗的风行一时。不同风格、不同源流的诗作竞相跌出,争夺着庞大却挑剔的读诗人群。而后,当汪诗给年轻人们提供了简单却管用的应世方案,年轻人们也反过来成全了汪诗不容忽略的历史地位。

  诗人与读诗者,总归是彼此成全的双方。汪国真的诗字句铿锵、立意向上,当时的年青一代读之信之、着迷不已,这便是最大的幸运。励志诗最美好的光景,一大半的分量,都投射在了汪诗身上。时过境迁事后回望,汪国真与他的诗,至少传递了上一代年轻人,曾经的内心状态吧。那就是,对生活表示关切,试图通过“自身努力”和“进取姿态”,来换取现世的确定性,以及未来的信心。

  励志诗的黄金年代,早已一去难返。作为一种文体,其难以超脱于“诗歌”整体性的式微;而作为一种文化,其早已被诸多心灵文、鸡汤文所取代……人们几乎再也不需要读诗,即便他们仍然需要励志。当“励志”的媒介,由那些字斟句酌的诗文,换成了不明所以的网文,这绝不仅是审美观的迭代,更映射了社会心绪的流变。

  后汪国真时代,一切已与汪国真无关。而我们却依然要,找寻自我激励、自我对话的体面方式。普希金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汪国真也曾写下,“如果生活不够慷慨 ,我们也不必回报吝啬 。何必要细细的盘算 ,付出和得到的必须一般多 ”。或许,这就是励志诗的久远传统,这就是最坦诚、最勇敢、最优雅的励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