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鬼,鬼都不信

2015年04月27日 07:20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雪松

  陈弘平留下的教训,最关键的不是信仰没能得到及时修复,而是党纪国法的监管在这个官员身上长时间的缺席。

  在法庭上“至少三次为情妇求情”的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如果说是对“爱情”虔诚,其对风水玄学的虔诚更是非同一般。据报道,陈弘平经常在休息日头戴大草帽、手拿风水罗盘,上山下乡看风水。除了划拨公款为自己建造风水陵墓,他还在揭阳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上建了一个“一言九鼎泰山不倒”的风水宝物,一块从泰山运来的石头就花了几千万元。

  这些年“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官员没少见,但像陈弘平一样一人信鬼众人拜神的地方一把手,却是鲜有所闻。堂堂市委书记,公然号召干部带头学风水,以至于揭阳及下辖县区不少党政机关办公室,公然摆放神龛佛像,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在上班期间公开讨论风水话题,这种榜样的力量实在用错了地方。

  陈弘平痴迷的风水学,与他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信仰显然是相悖的。两种背道而驰的信仰能在这位书记心中共存,要么是人格分裂,要么两种信仰都不复存在。他内心深处真正信仰的是金钱与私欲,这从他敛财高达1.253亿元人民币、1720万港元及公然为情妇求情上清晰可见。

  如果陈弘平对风水学的信仰真的有用,那些逢凶化吉的招数真的有效,他便不会把自己的仕途修到断头路上去,也不会泰山不倒自己先倒了去。表面上是陈弘平信仰出了问题,其实是党纪国法在他身上没及时“显灵”的监管问题。事实证明,在权力可以轻松兑换到的利益面前,光讲信仰是件相当不靠谱的事情。他要的“一言九鼎泰山不倒”,其实是希望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他的手中不仅可以绝不放弃,而且还要级级高升;是大权在握之后,可以为自己想要的利益、私欲做到说一不二。这种慷国家之慨和民众之慨、求自己升官发财的信仰,他自己信,还要让自己的下属信,而他自己很清楚,他的所作所为,鬼都不信。

  这个装神弄鬼的市委书记,果然在划拨公款为自己建造风水陵墓的同时,为自己建造了一座仕途前程的坟墓。这个为中饱私囊而失信于党、失信于民的市委书记,最终没有逃脱法律惩处。他用自己的命运,活剥了风水的荒唐、讽刺了鬼神的无助。

  陈弘平留下的教训,最关键的不是信仰没能得到及时修复,而是党纪国法的监管在这个官员身上长时间的缺席。它再次验证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当权力裸奔在制度的笼子之外时,权力总是会通过伤害社会而满足自己的欲壑。要让官员回到正确的信仰中来,首先要让权力回到笼子中去。否则,想要达到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虔诚的境界,鬼都不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