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音在万隆: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

2015年04月2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赵虎启认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在各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仍然有着勃勃生机。国与国之间,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

资料图片

  422日上午,亚非领导人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提出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加强亚非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

  当前,国际关系中仍存在不公正、不公平的现象,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升温。在此背景下,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合作是维持发展的需要。

  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三大倡议,以创新主张和实际行动宣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捍卫和平、维护正义、促进繁荣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万隆精神的深刻内涵。

  打造亚非命运共同体、弘扬万隆精神,这是亚非国家人民的渴望,也是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的需要。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亚非合作的支持者、践行者与引领者。60年前万隆会议是这样,今天的中国依然如此。

  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形势下,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亚非合作,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并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中国将继续推动南南合作及南北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在各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仍然有着勃勃生机。国与国之间,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

  实现和平、发展、繁荣,不仅是亚非人民的诉求,同样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继承和弘扬万隆精神并没有过时,让万隆精神永放光芒,不仅有利于亚非国家,更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的福祉。“我们应该弘扬万隆精神,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为亚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激荡人心的话语回响在万隆上空,彰显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不变情怀。

  此次会议上,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的郑重宣示——“我们既要使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中国经济网网友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弘扬万隆精神 习近平三点倡议彰显大国风范

     新万隆精神闪耀 “一带一路”引领亚非团结合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