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贪官乞求放过行贿企业”中粗俗的江湖情义

2015年04月23日 15:0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涉嫌受贿、贪污、行贿一案,日前在佛山中院开庭审理。据指控,陈弘平共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庭审中,陈弘平多次乞求法院放过包括其情妇许秋琳在内的行贿者,“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都是我害了他们”。(4月22日《广州日报》)

  【何出此言】他的逻辑是这样的:反腐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这也代表着当下的一种真实的发展困局,对许多官员来说,政绩、经济增长,依然是为官一任的“疯狂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往往无视现实中的规律和规则,迫不及待地褪去“守夜人”角色,选择赤膊上阵。而通过与资本的疯狂骈合,一方面在地方政绩上“一路高歌“,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利益兑现上也是有恃无恐。而通过资本与权力的骈合,往往会给这些官员带来看得见的政绩变化,资本实现财富的变现,权力实现政绩的虚浮,直至迷失在政绩的一路高歌和贪欲的肆无忌惮中。【详细

  【可笑可悲】不单单是他个人,更是众多仍迷信江湖情义的人们

  陈的江湖义气无疑暴露了法盲的无知,这是极其可笑的。大概在陈的眼中,他仿佛是铮铮铁骨的硬汉,为兄弟两肋插刀,将罪责一肩扛下,讲的是江湖道义,求的是坦坦荡荡。好天真的“讲义气”,自身已处于覆巢之下,大难临头却不思悔改,多么可笑的“江湖人”!

  陈的可笑可悲不单单属于他个人,更是属于仍迷信粗俗的“江湖情义”的人们。【详细

  【任重道远】法治经济下,重塑相互信任的政商关系

  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救护手段。作为领导干部,如果真地爱护当地企业、珍惜当地经济发展成果,就必须以陈弘平为戒,把法治作为规范自身行为的戒尺和不可逾越的红线,既要依法为当地企业提供优质的政府服务,又要为企业老板划定泾渭分明的界限,建立健康、廉洁、相互信任的政商关系。万万不能像陈弘平一样与企业老板勾肩搭背,把政商关系推向畸形,如此才是真正有益于当地企业老板和当地经济。【详细

  【一声叹息】宁愿感动情妇也不愿感动社会,权力给错人时的心底瓦凉

  透过一个官员情与义的趣味、冷与热的面孔,多少能够分辨出这个官员的做人品格与为官品位。但是,由于制度对于权力的监管,更多地集中在八小时之内,这给一些擅长戴两张面具的官员,造成了手中权力能够在兑换利益的过程中游刃有余的空间。陈弘平在揭阳深耕官场几十年,2011年为了能在揭阳市委书记位置上留任,仅向负责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厅级干部考核的一位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就慷慨送出港币现金100万,还自认为行贿是为公不是为私;而以亿为计的所受贿赂,在他看来竟然不是不义之财,而是企业对他的重情重义。这种将公权当作个人工具的所谓仗义,能够在他的任上横竖通行,这不能不说是用人与监管的严重失察。

  把真情留给党的事业,把真义留给社会大众,官员的真爱才有可能用在点子上。而陈弘平,宁愿感动情妇也不愿感动社会,他在法庭上的仗义,对社会来说不仅分文不值,并且让人领教了权力给错了人时的心底瓦凉。【详细

  微言大义:

  @高亚洲:对一个地方来说,这不仅不是贡献,反而是对当地市场秩序的破坏。

  @王传涛:他仍然想通过自己的“能量”来减弱对于涉事企业及负责人的影响与震荡,恐怕这才是比起单纯的职务犯罪、行贿受贿更可怕的事情。

  @毛建国:当一个官员因为权力拥有情妇,利用权力帮助情妇时,早已注定走上了一条人生不归路和情义旁边的邪路。这样的官员,对国家对组织,对妻子对孩子,都毫无情义可言。

  @顺德老潘:对情人有情有义,对人民无情无义。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不行贿就很难办好企业的商业生态中,“行贿是违法的”已经失去了说服力。要么同流合污,要么被排挤打压,如此“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不仅是“庸人们”的大获全胜,更是对市场经济秩序的肆意践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